彭嵐嘉:保護、傳承和弘揚好黃河文化

2020年01月13日21:4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13日電(高翔 王文嘉 黃帆)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以黃河文化為代表的中華文明是世界眾多河流文明中唯一延續數千年而未曾間斷的文明形態。蘭州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導彭嵐嘉和蘭州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導魏文斌建議,應通過編制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總體規劃、建設黃河文化資源大型數據庫等措施保護、傳承和弘揚黃河文化。

彭嵐嘉認為,目前黃河文化的傳承、保護與利用還存在許多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黃河文化內涵的深度挖掘不夠、黃河文化保護傳承與發展合作機制不健全、黃河文化保護與傳承不到位、黃河文化的開發利用程度不高等。

“現在缺少對黃河文化研究缺乏整體性、系統性的認知和思考,關注點更多是在基於旅游開發的現實效用層面,黃河文化所承載的文化價值和精神內涵亟需進一步挖掘和提煉。” 彭嵐嘉說,目前,沿黃各省區和相關部門缺乏整體性的統籌規劃與強有力的協調配合﹔流域內文化保護傳承的碎片化現象依然存在,部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活力不足,面臨生存發展挑戰。除此之外,文化旅游多偏重沿黃城市的水面游覽和古都古城古鎮、博物館、紀念館等游覽參觀,缺乏深度體驗和品質提升。

彭嵐嘉建議:目前應從國家層面編制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總體規劃,擬定黃河文化發展帶的目標、任務和重點方向,提高黃河文化發展的整體化程度﹔建立部省聯動協同共建機制,爭取國家支持和鼓勵各省區在文化交流、遺產保護、文藝創作、旅游線路等方面開展合作,形成黃河文化發展的合力﹔建設黃河文化資源大型數據庫,盡快推出一批有影響力的黃河文化研究優秀成果﹔保護和傳承黃河流域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重點支持在黃河流域建設若干黃河文化產業集聚區,形成上、中、下游特色鮮明、優勢互補的黃河文化產業發展廊道。進一步加快文化與科技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新技術和新平台助推文化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