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裡的一股暖流

2020年01月14日13:53  
 

1月9日上午,一位老人帶著自己的孫子及親友7人找到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西機務段蘭州西檢修車間,把一封書寫工整的感謝信遞交到該車間黨總支書記陳錫威手上。

“謝謝救我命的杜先生!”老人的孫子雷晴釗說道。“哪個杜先生,我們車間姓杜的不少呢?”“應該叫杜少鋒!”陳錫威把杜少鋒找來,一件“隱瞞”了十天時間的感人事跡這才被“抖露”了出來。

見到杜少鋒,老人感恩之情滿滿,眼裡噙著淚水,言語幾度哽咽,他拉著杜少鋒的手千恩萬謝,特地從老家帶了山核桃請杜少鋒無論如何收下,同時拿出一萬元現金表示感謝,不得已杜少鋒隻收了老人的核桃,憨憨地說,“您老人家的心意我領了,錢堅決不收!”

事情發生在三九寒天的一個冬日。2019年12月30日傍晚,蘭州西檢修車間轉向架配件組工長杜少鋒在蘭州安寧寓言故事園附近等候換乘公交車。正當上車之際,耳畔傳來隱約可辨的救命聲,環顧周圍,他發現不遠處黃河邊鐵絲網圍擋處,有一位青年男子浸在水中,竭力呼救。他當即跑步上前迅速把青年男子拉出水,男子渾身衣服被水浸透,凍得面色蒼白,生命氣息微弱,幾乎休克。周圍沒有別人,情況緊急,他一邊快速脫下自己的外套給男子裹上,一邊撥打120。在救護車趕來的十分鐘左右的時間裡,他邊呼救,邊幫落水男子揉搓手臂、臉部,“小孩大概二十歲的樣子,大好年華,可不能出事啊!”杜少鋒說。隨后,他隨救護車一起,把落水男子送到附近的蘭空醫院就診,跑前跑后辦急診手續,在落水青年雷晴釗家屬趕到得到醫院救助后,杜少鋒默默離開了。

據了解,雷晴釗是西北師范大學知行學院大三學生,當天傍晚他獨自一人到黃河邊散心,在河堤蹲的時間長了,站起來時暈了一下落入水中。“救我孫子一命,做了好事不留名,電話也是從醫院醫護人員那裡找到的。”“我們多次撥打杜先生電話想表達我們的感謝感恩之情,但都被他拒絕了,他說沒什麼,不要太客氣,他說他只是做了一個常人應該做的事情。” 雷晴釗的親友們你一言我一語地告訴陳錫威他們找杜先生的經過。

蘭州西機務段黨委了解到相關情況后,對見義勇為黨員杜少鋒進行了公開表彰,給予杜少鋒現金獎勵2000元,並號召全段干部職工向身邊榜樣學習,傳承和發揚榜樣的力量。“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那樣的情況,無論是誰都會伸手相助的,也沒麻煩我什麼。”不善言語的杜少鋒話不多,但每一句話都體現了鐵路人無私奉獻的精神品質。(強科 任治稷)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