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縣:破解就醫難題 保障百姓健康

文 潔

2020年01月16日09:0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看點】破解就醫難題 保障百姓健康

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解決農村群眾就近就醫問題,是打贏健康扶貧硬仗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宕昌縣以提高保障水平、提高服務能力、提高健康水平為重點,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遠、看病貴等難題,有效遏制了全縣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的發生,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

讓群眾就近看病

“不發燒就不要輸液了,吃點藥,多喝水,多休息。”2019年12月20日上午,在宕昌縣新城子藏族鄉衛生院,院長王彥軍正在詢問7歲小病人付小俊的病情。付小俊的媽媽劉菊花說,孩子在這邊上學,來鄉衛生院看病方便,免挂號費不說,還省下了去縣城看病的交通費。

新城子衛生院設有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中醫科等臨床科室,還有檢驗科、B超室、心電室和放射科等醫技科室。王彥軍說,衛生院能處理臨床常見病和多發病的診治,為轄區群眾提供公共衛生服務,基本實現了小病不出鄉,同時享受價廉、優質的醫療服務。

新城子藏族鄉有10個行政村,41個村民小組,7910人,有鄉村醫生10名,每個村都有標准化村衛生室,800人以上的村子5個,村衛生室面積達到60平方米。“新城子藏族鄉共有高血壓患者547人,糖尿病患者54人、精神病患者71人、結核病3人,村醫承擔了高血壓、糖尿病、精神病、肺結核病等慢四病的隨訪任務,為每個鄉村衛生室都配備了電子血壓計、電子體溫計和血糖儀,方便鄉村醫生入戶隨訪或出診時攜帶。”王彥軍說。

除此之外,村醫每季度對0至6歲兒童進行隨訪,進行生長發育評估﹔每月8日至10日通知適齡兒童到衛生院接種疫苗﹔對孕產婦進行建卡隨訪管理﹔衛生院對60歲以上老年人每年進行一次健康體檢﹔把糖尿病、高血壓、肺結核等病患納入慢病管理,每年進行一次體檢。

過去鄉村醫生主要職責是治病。隨著健康扶貧的不斷深入,村醫成為貧困山區慢病管理的第一把“鎖”。宕昌全縣通過省級鄉村醫生招考的村醫有171名,填平補齊了全縣合格村醫缺口,每個村衛生室都配齊了一名合格的村醫。

解病人之所難

59歲的楊過關生是宕昌縣南陽鎮楊集村的一名五保戶,患有氣管炎、肺氣腫和膽結石等疾病。2019年12月12日,他因胸悶氣短等症狀住進宕昌縣中醫院。經過幾天的治療,頭不暈了,呼吸也順暢了。他入院以來一分錢都沒交,宕昌縣中醫院執行“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方便農村貧困人口就診、住院。

2019年以來,宕昌縣將患地方病及耐多藥結核病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病人也納入大病專項救治范圍,使大病救治病種擴大到了25種。宕昌縣積極落實農村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傾斜政策。截至目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共計31520人次,政策范圍內住院可補償費用為11888萬元,基本醫保報銷8749萬元,大病保險享受待遇4178人次,報銷金額994萬元,醫療救助享受救助人次15957人次,救助金額862萬元,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政策范圍內費用報銷比例達到89.2%。群眾負擔較重的多發病、慢性病得到重點保障,有效減輕了參保居民醫療費用負擔。

截至2019年底,宕昌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除去上學、遷出等原因無法在本地實際參保人員外,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簽約服務率達到了100%。宕昌縣慢病簽約需服務6926人,已服務6926人,服務進展達到100%,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應簽盡簽。

“我們積極為貧困村開展義診,帶著藥品、超聲檢查設備,免費為村民開展診療服務,向他們發放健康扶貧政策宣傳冊,宣傳醫療報銷政策,講授中醫藥知識,普及疫苗接種知識等。醫院派出專人,每個季度前往貧困戶家中,開展健康知識普及,了解他們就醫方面的需求,積極與各級衛生院聯系,送病人就診,讓病人得到及時診療。”宕昌縣中醫院院長韓常青說。

東西部協作 打通健康扶貧“生命線”

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以來,宕昌縣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大幅提高,老百姓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普惠醫療服務。

2019年5月26日,青島市南區人民醫院老年科科室主任齊學偉從青島來到宕昌縣中醫院開展為期一年的對口幫扶,擔任宕昌縣中醫院業務副院長、大內科副主任,分管內一科工作及對外業務技術交流,承擔著一部分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診療、查房、病例討論和業務學習等工作。他利用專業所長,主動開展帶教工作,為醫院的建設與發展建言出力。

2019年,青島市南區接收宕昌縣16名衛技人員前往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進行半年的進修培訓。同時,進一步銜接了支援縣醫院、中醫院、婦保院三所縣級醫療機構遠程會診工作,助推宕昌縣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的優化和服務水平的提升。

青島市南區派出骨干力量,對宕昌縣進行對口幫扶,開展學術講座,臨床查房,傳播先進的管理理念、尖端技術和好經驗,截至2019年12月5日,共診治門診病人898人次,開展手術49例,會診及疑難病例討論5例,學術講座8次,業務培訓984人次。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