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西縣:盡最大努力培養優秀教師

顧麗娟

2020年01月16日09:0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盡最大努力培養優秀教師

2019年以來,隴西縣立足教師專業發展,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完善教師激勵機制、加大教師培訓力度、優化教師資源配置,為全縣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日前,記者來到隴西縣文峰鎮孫家坪小學,王冠麗老師正在給二年級學生上課,她是二年級的語文老師,也是班主任。2019年10月,她參加了縣裡組織的外出培訓。

“培訓4天,主要以聽課為主,專家教授現場授課,課后組織老師分組討論,課堂容量大、涉及面寬、內容實用。”王冠麗說,此次赴西安參加培訓受益良多,專家教授授課理念新穎,多媒體教學應用得好,課件准備充足,一目了然。課后交流時,發現培訓老師在備課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回校后,在學校組織的教研活動中,王冠麗與學校老師交流外出培訓課程內容,並在實踐中加以運用。“把更多功夫放在備課上,將培訓內容結合實際靈活運用,讓學生更容易接受。”王冠麗說。

“2019年我們學校赴外培訓兩次,2名骨干教師參加,近兩年縣裡組織培訓多,5%的公用經費用於教師培訓。”孫家坪小學校長姚潤祥說,除了外出培訓,縣裡還有大量培訓,普及到每名教師。通過教研展示、講座、教師大比武等,將教研和培訓結合在一體,更加直觀。骨干教師赴外培訓,回到學校后要上一節示范課,給其他老師講授,鞏固擴大培訓效果。

隴西縣教育局副局長楊海賓說:“學校要辦好,教師隊伍要好,教研隊伍要好。教師的成長對教學質量的提升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隴西縣通過加強縣域內教師的統籌管理,推進教師在城鄉之間、校際之間合理交流調配,讓更多城裡優秀教師去鄉村學校鍛煉,鄉村教師到城裡學校跟班培訓,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實現資源共享,提高全縣教育水平。

2019年,隴西縣城鄉之間調整交流教師142人,學區內部調整交流教師119人,調整任免學校校(園)長125人次,進一步促進了縣域內教師隊伍合理配置。隴西縣安家門小學常年堅持“愛校如家、愛師如親、愛生如子”教學精神,雖是一所農村學校,但教學質量一直在前列。校長孫燁說,結合教學研討會,學校每周都進行校內培訓,平常通過定期組織觀摩課、公開課和研討課,依托學區、教育局組織的教科研活動,加強青年教師的培養。

楊海賓說:“合格教師是基礎,要將合格教師培養成優秀教師,將優秀教師培養成骨干教師,再培養成名師。把教育和培訓結合,說課和聽課結合,大家互相講課,互相點評,共同促進。”2019年以來,隴西縣通過開展教師全員培訓,利用縣級教師培訓專項經費,廣泛開展教師培訓,先后組織1850名校長教師參加“國培計劃”中小學校長能力提升培訓、全省市縣教師導師團隊培訓和師德師風網絡培訓等,提高教師業務素質。在東西部幫扶工作中,隴西縣21所學校與福州市連江縣學校結成幫扶聯盟,組織8名管理人員和80名骨干教師赴連江縣開展跟崗培訓。

同時,為確保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2019年,隴西縣落實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資金1335.4萬元,發放班主任補助140萬元,發放校長崗位津貼112萬元,為1045名已離崗年滿60周歲縣聘代課教師發放教齡補助110萬元,切實拓寬補充渠道,提高工資待遇,提升專業能力,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師資保障。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