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過任何一條問題線索

——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開展掃黑除惡“懲腐打傘”工作綜述

王彬

2020年01月17日09:3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不放過任何一條問題線索

武威市涼州區人民檢察院公訴科科長李學義充當“保護傘”,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隴南市武都區安化鎮曾街村黨支部原書記張四平涉黑涉惡,被開除黨籍﹔定西市通渭縣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主任李朝暉等人向他人高息放貸,牟取利益,分別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政治擔當,把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關系網”作為主攻方向,徹查一批要案,取得階段性成果,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2019年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641件,處理1812人。

拓展線索來源 規范處置流程

廣泛收集問題線索,“懲腐打傘”才能有的放矢。

2019年,我省建立了紀檢監察機關與政法機關協調聯動機制。省紀委監委與省公安廳建立了問題線索雙向移送處置、結果反饋和“簽字背書”等工作機制。據了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省級公檢法等部門通過省掃黑辦向省紀委監委移送各類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關系網”問題線索246條。

甘肅紀檢監察機關在暢通“信、訪、網、電”四位一體信訪舉報渠道的基礎上,還深入開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核查”,獲取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

省紀委監委從省級政法機關抽調16名專業干部,組成4個工作組分赴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開展2個月的交叉閱卷,排查出疑似問題線索94條。各級巡視巡察機構把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納入監督內容,移交“保護傘”問題線索81條。在想方設法拓寬線索來源的同時,省紀委監委採取多種措施規范處置流程,推動掃黑除惡“懲腐打傘”撕開口子、揭開蓋子、挖出根子。

“不放過任何一條問題線索,不放過任何一名可疑人員。”對此,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總結提煉出“嚴、准、慎、深”四字訣。

日常管理體現“嚴”字。省紀委監委對問題線索專門建立台賬進行動態管理,安全、保密、規范、有序運行,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研判處置體現“准”字。對受理的所有問題線索,層層審核把關,確保“分”得准。各線索核查單位接到問題線索后,科學處置,確保“判”得准。

分析篩查體現“慎”字。對問題線索審慎對待、從嚴把關,通過線索篩選審查會,對其中重點線索確定進行直查直辦。

組織核查體現“深”字。各專項核查組堅持不查透不了結、不深挖不放過,注重串並研判,串點成線,循線深挖,實行核查結果“終身負責制”,倒逼深挖徹查。

深挖徹查要案 形成強大攻勢

“請通報一起中央督導整改期間紀檢監察機關查辦的‘保護傘’典型案例。” 2019年10月28日,甘肅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第七次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道。

省紀委監委一級巡視員、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王秋林就此披露了一起典型案例。

2019年6月5日,省紀委監委抽調35名紀檢監察和公檢法機關骨干力量組成了“6·05”專項工作組,進駐臨夏市對馬克英黑社會性質組織案背后的“保護傘”進行深挖徹查。

隨著工作組嚴格按照“一案三查”要求徹查后,馬克英案背后的“保護傘”一一浮出水面。

臨夏州交通局下屬單位汽車南站原站長於衛東、副站長關萬成明知馬克英等人的惡行,仍濫用職權為該組織及其成員實施欺行霸市、違規經營提供便利條件、資金支持﹔臨夏州交通局原局長馬健等人利用職權便利,通過說情打招呼非法干預行政許可事項,違規為馬克英申辦駕校提供幫助﹔臨夏市公安局南龍派出所原所長馬彥插手干預馬克英有關案件查處,幫助馬克英逃避查禁打擊﹔臨夏市公安局東關、城郊、紅園城北等派出所時任所長均不同程度存在對馬克英及其他涉黑涉惡案件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降格處理,幫助黑惡勢力逃避懲處等問題……

有腐必反,有“傘”必打。這些站在群眾對立面、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護黑不護民”的“保護傘”,在省紀委監委和政法機關的聯手徹查下,最終都受到應有的懲處,臨夏州和臨夏市交通、道路運輸、公安系統22名涉案人員接受審查調查或組織處理。

“這是嚴重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甚至禍害群眾的典型。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要深刻汲取教訓,保持高度警醒,切實引以為戒。”王秋林說。

省紀委監委通過對重點案件提級直查、深挖徹查,形成了“懲腐打傘”的強大攻勢。省紀委監委挂牌督辦了18起重點典型案件,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昌林多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聽取進展匯報,研究解決重大問題,有力帶動全省“懲腐打傘”辦案工作。對中央督導組督辦交辦的第一批14起案件,省紀委監委與省公安廳協同配合,深入會商,派出7個聯合調查組,赴7個市州同步介入、深入核查,查處86人。

定西市公安局原副局長杜輝珍充當惡勢力犯罪集團“保護傘”問題﹔張掖市公安局副調研員許萬忠失職失責問題﹔酒泉市原文廣局綜合執法支隊支隊長金利勇充當“保護傘”問題……

一個又一個典型案例接連被省紀委監委通報,展示了我省紀檢監察機關打好掃黑除惡攻堅戰的堅定決心。

層層壓實責任 全民知曉參與

“邢三寶”終於栽了!消息傳出,定西市安定區多家企業老板和許多市民奔走相告,揚眉吐氣。

大家口中的“邢三寶”,是定西市工商聯古玩業商會會長邢建林。長期以來,邢建林伙同其兩子——定西市水利工程質量監督與安全管理站職工邢龍、安定區綜合執法局職工邢強,組織參與惡勢力集團犯罪,開展違法高利放貸、非法索債,敲詐勒索、尋舋滋事,隨意毆打、非法拘禁他人等違法犯罪活動。

2019年9月,邢建林、邢龍、邢強被安定區人民法院一審分別判處有期徒刑17年、16年和15年,3人均被開除黨籍,邢龍、邢強被開除公職。

定西市紀委監委對以邢家父子為首的惡勢力犯罪集團及其“保護傘”的查辦,是省紀委監委層層壓實責任、強力推動“懲腐打傘”的一個注腳。

省紀委監委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納入班子成員每季度調研重點內容,把調研和督導結合起來,按照每到一地必見市州黨政主要領導、必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必查督導整改落實情況、必問“懲腐打傘”進展的“四必要求”,強化監督,傳導壓力。

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多次深入各自聯系的市縣,通過聽案情、看台賬、查資料等方式,就工作推進和整改落實進行督導,幫助解難題、定措施、壓責任、提質量。

與此同時,省紀委監委各監督檢查室採取室主任負總責、專人指導推進等方式,強化對聯系市州、聯系部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整改工作的日常監督。針對“零查處”問題,相關監督檢查室抽調力量組成工作組一對一開展督導,推動5個市州紀委監委“懲腐打傘”實現“零突破”。

針對“上熱下冷”壓力層層遞減的問題,2019年初,省紀委監委分批約談市州紀委書記和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面對面交任務壓擔子。9月26日,又專門對中央督導整改進度不理想、線索核查相對滯后的4個市州紀委書記和核查組組長進行約談。

在通過一系列“組合拳”壓實責任的同時,甘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創新方式方法,廣泛宣傳發動,營造“懲腐打傘”全民知曉參與的濃厚氛圍。

省紀委監委制發《黑惡勢力“保護傘”15種類型》宣傳漫畫,制播形象生動的“保護傘”類型沙畫視頻,印制《“挖傘破網”80問》等資料,通過張貼海報、媒體刊發、微信推送等方式加大宣傳,增強群眾舉報“保護傘”問題線索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與此同時,典型案例成了最好的“教科書”,通報曝光成了有力的“殺手锏”。省紀委監委充分利用已查處的敦煌胡鑫黑社會性質組織背后的“保護傘”案件等資源,拍攝制作《亮劍砂霸“保護傘”》等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紀、以案說法,帶動市縣各級廣泛開展警示教育。省市縣三級紀檢監察機關累計通報曝光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典型案例128起,涉及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203人,釋放了強烈信號,形成了強大震懾。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