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群眾自發參與“我的祖國”全網拉歌

2020年01月17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各界群眾自發參與“我的祖國”全網拉歌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張賀、張璁、丁雅頌)“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新年伊始,深情的歌聲唱響全網,社會各界群眾通過各種方式自發參與“我的祖國”網絡拉歌活動,表達濃濃的愛國之情。

  連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和森林消防隊伍接力傳唱《我的祖國》,在新媒體平台發布視頻,向祖國深情表白,祝福國家更加繁榮昌盛。參加接力傳唱活動的有新招錄的消防員代表、消防救援隊伍英模集體代表,也有一線執勤消防救援指戰員代表。從茫茫雪域到蔚藍海岸,從泰山之巔到青藏高原,從革命老區到改革前沿,消防救援指戰員代表用歌聲表達自己的情感。

  接力傳唱視頻在中國消防和中國森林消防官方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台發布后,在網絡上引起強烈反響,微博話題#全國消防拉歌賽#閱讀量超過5000萬次,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話題閱讀量已超過3億次。

  “我的祖國”網絡拉歌活動也吸引了文藝界人士參與。許多演員、歌唱家在新媒體平台演唱《我的祖國》。江蘇廣電總台主持人也參與到網絡拉歌活動中,按從北往南的順序,每天一市,各區市廣播電視主持人以接力方式參與。

  高校師生熱情參與網絡拉歌活動。上海交通大學的大學生深情講述了自己家鄉的大江大河,黃河、長江、黑龍江、瀾滄江……幾乎每個人的家鄉都有“一條大河”。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結合航空航天的特色,由葉培建院士與嫦娥四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高聲歌唱《我的祖國》,他們還通過北斗衛星手持終端,向全球校友發起了大合唱的邀請。北京交通大學的青年學子在京張高鐵八達嶺長城站、京張鐵路青龍橋站、北京地鐵燕房線的地鐵站唱出對國家的美好祝願。新疆大學、內蒙古大學、雲南大學,匯集多個民族的大學生共同演繹《我的祖國》。中國傳媒大學、上海音樂學院、沈陽音樂學院依托藝術院校優勢,許多歌唱家校友傾情獻唱。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16日,全國已有22所高校200多名師生參與網絡拉歌,已有約180人發布了拉歌視頻,播放量超過500萬次。網友在評論中紛紛表示,“吾輩青年當自強”,要接力奮斗、不負青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