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臨夏縣推進易地扶貧搬遷,讓村民搬得出、穩得住

“日子紅火了,心裡舒坦”(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本報記者 銀 燕

2020年01月1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子紅火了,心裡舒坦”(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臘月十八,大雪初霽,寒風凜冽。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臨夏縣精准扶貧布鞋加工培訓基地裡暖意融融,幾十台縫紉機“咔噠咔噠”響得歡。

布鞋、拖鞋、麻鞋,搓線、做底、縫面、上鞋……幾十雙靈巧的手上下翻飛。一雙布鞋能賣60塊錢,如今成了很多留守婦女的“小錢袋”。

56歲的張秀芳手上滿是老繭,臉上卻堆滿了笑容。“按件拿錢,做多少拿多少,我一天能掙30多塊。”張秀芳將做好的鞋底放到一邊,把手在褲子上擦了擦,抹了把臉,“自打搬下來,日子可過好了!”

張秀芳是路盤鄉聯豐村人,2014年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原先家在山溝溝裡頭,一家人六張嘴全指著兒子一人在青海打工維持生計。

“以前不成。山溝溝,土牆牆,牆上頭蓋上幾片瓦。家在山溝裡,地在山上頭,娃的學校在山那頭。送娃上學得爬山,一個鐘頭也走不到,如果下雨了路就更難走。種地更是不成,全是斜坡,收成全靠老天爺。7畝地全種上玉米,算上地膜化肥種子,忙活一年也剩不下個啥……”回想起過去的難,張秀芳淚濕了眼眶。

隨著臨夏縣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的陸續實施,2018年張秀芳家從山溝溝裡頭搬下來,住進了鎮上的新房子。

“新房兩室一廳,120平方米,政府建好的,自己隻出了一小部分錢﹔娃的學校就在小區門口,倆孫子一起送,四五分鐘就到了﹔送完孫子我就到布鞋車間來上班,賺錢還能顧家﹔兒媳婦不用操心娃,也在縣城一家火鍋店找到了工作,一月能掙2000塊……”說起現在的日子,張秀芳笑彎了眼。

讓村民們離開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搬起來不易,穩得住更難。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臨夏縣在土橋鎮的集中安置點建了布鞋車間,讓像張秀芳一樣的農村留守婦女、尚有勞動力的在家老人等,都能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這幾年,臨夏將集中建點安置、分散安置與購房安置相結合,累計投入資金6.82億元,實施“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項目2329戶11321人。“為了讓搬遷群眾不再‘兩頭跑、兩頭住’,縣裡通過發展鄉村旅游、特色產業,實施土地流轉、勞務輸出,提供公益崗位等方式,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縣特色產業辦公室主任韓杰輝說。

2019年,張秀芳一家收入4萬多元,早已脫了貧。“搬下來,日子紅火了,心裡舒坦。”張秀芳說起新年心願,爽朗一笑道:“希望兒子媳婦都能多掙點,娃能把書念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6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