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3代“鐵路人” “春運”跑了50年

謝英君、蔣幸端

2020年01月17日14: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一家3代“鐵路人” “春運”跑了50年

去年春節期間,一家人在站台上過了9分鐘的“團圓年”后,媽媽特意給父女倆拍了這張合照。

2020年的除夕夜,廣九客運段列車員韓志雯將繼續在列車上度過,她所值乘的K778列車當天正好從蘭州西站始發,大年初一晚8時多到達終點站東莞東車站。她的父親韓署江在除夕當天也要值乘,她說:“今年爸爸也在自己的車上陪我一起‘過年’”。

爺爺、父親和韓志雯一家3代人都是鐵路人,“春運”也跑了50年,共同見証了我國鐵路事業的蓬勃發展。

爺爺

開綠皮車的老車長

爺爺韓福海是長沙客運段的老車長。1965年,爺爺退役轉業到衡陽客運段,帶著全家人南下從事鐵路工作。

由於爺爺離世早,韓志雯沒見過爺爺。聽爸爸回憶,爺爺韓福海當時跑的車是燒煤的綠皮車,運行時速隻有30公裡,供暖和燒水都要燒煤。那時物資極端匱乏,設備極其簡陋,火車不時發生故障。

那時,“春運”一詞還未誕生,春節期間的客運就叫“春節客運”,沒有現在的春運工作量那麼大,就是客流量比平時大一點,為期30天,節前15天,節后15天。

盡管那時條件艱苦,爺爺和同事們依然憑著兢兢業業和認真工作的踏實作風完成了工作任務。

父親

把鍋爐燒得暖暖的

父親韓署江跟隨韓福海的步伐,長大后也成為衡陽客運段(現長沙客運段)的一名列車員。

綠皮車是20世紀80年代鐵路客運的主要車型,運行時速可以達到60公裡左右,沒有空調,在車廂的天花板上有一排風扇,用於夏季降溫。

綠皮車的密閉性十分差,四面漏風,車廂裡白天還不算太冷,到了冬天的晚上,室外氣溫降低,旅客在車廂裡也凍得直打顫。春節期間往往又是很冷的時候,列車要燒鍋爐取暖,爸爸韓署江不僅要負責開關門,打掃衛生,還要負責燒鍋爐。

那些年,父親韓署江堅守崗位,全心全意為旅客服務,盡量找地方給旅客安置行李,把車廂“燒”得暖暖的,送旅客平安回家與親人團聚。

韓志雯

站台上過9分鐘團圓年

2013年,韓志雯從鐵路院校畢業后進入廣九客運段,成為一名列車員,6年來,她值乘過25G、25T型空調車列車,感受到了鐵路事業的蓬勃發展。

韓志雯是家裡的獨生女,工作以來沒有一次能回家過春節。去年春節期間,爸爸正好休班在家,爸爸、媽媽一起去衡陽站給她送餃子,一家人在站台上過了一個9分鐘的“團圓年”。

韓志雯說,她值乘過的深圳至烏魯木齊Z230次列車是25T型列車,採用了國內甚至是國際上先進的設備和技術,運行時速最高可達160公裡。

火車裝有空調設備、集便裝置、電茶爐,車廂的密封性也極強,實現了智能化管理。

韓志雯常說,她要堅持爺爺的初衷,節假日堅守在工作崗位上,這是一種職責,也是一種榮耀。(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謝英君、蔣幸端 通訊員宋海倫)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