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蒙古大營誠邀天下客

趙興林

2020年01月17日1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北京蒙古大營誠邀天下客

  寒冬到來,首都市民想不出京城領略草原風光,北京朝陽公園東南側的“蒙古大營”是好去處。步入蒙古大營,潔白的蒙古包裡傳出悠揚動聽的馬頭琴聲,身著鮮艷服飾的“烏蘭牧騎”歌舞表演,讓北京人享受到草原般的別樣生活。在這裡,游客可以盡情欣賞蒙元宮廷式藝術表演,傾聽原生態組合的長調、呼麥、馬頭琴、好來寶說唱藝術,還能參與專業歌手現場點播、演唱,體驗濃濃的蒙古族風情與文化。據悉,“蒙古大營”落地生根北京7年賓客盈門,僅2019年就接待游客逾20萬人次,其中大型旅游團體及外賓佔1/5。

  北京蒙古大營系內蒙古巴彥淖爾人敖其爾創辦。7年來之所以能立足首都餐飲市場、吸引眾多游客,皆因濃郁的草原文化特色所致。正如董事長敖其爾所言,北京蒙古大營集餐飲、旅游於一體,還薈萃了草原各部落餐飲制作及歌舞表演之精華。所烹制的食品既保留獨有的民族特色,又兼融漢族、滿族等飲食文化之所長。比如,吃全羊是蒙古族的傳統習俗,而烤全羊則吸取了漢族的技藝,是蒙漢文化交流的結晶﹔烤羊腿、烤羊肉串、奶制品、蒙古燒酒、蒙古土菜及各式鍋仔,既是南北佳肴交融,更體現城鄉美味結合。

  北京蒙古大營裡“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大帳”最具代表性﹔大帳直徑25米,內由木制哈那杆無立柱支撐,帳內裝飾盡顯蒙古族風格,可容納300人活動。自2017年至今,已接待多位外國政要:蒙古國副總理策·奧雲巴特爾一行,泰國副總理威沙努·科岩一行,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一行等。政要們對蒙餐“烤全羊”贊不絕口,對濃郁特色的蒙古族歌舞津津樂道。正如多次光顧蒙古大營的蒙古國副總理策·奧雲巴特爾所言,每次來北京總想到這裡做客,看到這麼多蒙古包倍感親切,品蒙餐文化成為特別享受!隨著知名度提升,一些外國駐北京使館舉辦活動,往往選擇蒙古大營。如2017年哈薩克斯坦、厄瓜多爾、蒙古國等國家駐華大使館,先后在這裡舉辦“一帶一路”文化活動。

  北京蒙古大營博採眾長、強化技藝、堅持“綠色、營養、健康”的烹飪方法和“以親敬客”的服務理念,在首都餐飲市場中蓬勃發展。正因為做到了“在都市中營造草原氣息,在餐飲中傳承蒙古族文化”,蒙古大營不僅有效地促使民族美食文化的融合與發展,而且還融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之中,蒙古大營走進了蒙古國、俄羅斯、印度、澳大利亞、匈牙利等國家。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