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的春節 不變的期盼

李 貞

2020年01月17日1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變化的春節 不變的期盼(一周網評)

  過了小年,春節就真的來到了眼前。

  大紅的福字貼在門上,街頭巷尾高高地挂起了燈籠,在外奮斗了一年的人們,收拾好行囊,裝好帶給親朋好友的禮物,滿臉期待踏上回鄉的旅程。在這個中國人最看重的節日,這樣的景象年復一年地循環著。

  時鐘指針的跑道是一個圓圈,但歲月的長河又不斷向前流淌。一年又一年,我們過春節的方式不斷發生著變化,又年年保留了一份不變的心情。

  涌動的“春運”人潮,從連夜排隊買火車票,變成了動動手指在網上搶票。12306已經成為中國人最熟悉的一串數字。因為春運,中國打造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票務系統,平均一年售出30億張火車票。不管購票方式怎麼變,團圓始終是那份不變的期盼。

  收看春晚的方式在幾十年間也一直在變。從抱著收音機聽,到一家人圍著電視看,再到從網絡上看直播,和網友們一起發彈幕、刷微博。今年的央視春晚,還將採用5G+8K技術實現多機位拍攝,再加上首創的虛擬網絡交互制作模式,觀眾還能體驗2020年春晚VR直播的效果。在娛樂形式越來越多元的時代,這一場喜慶的大聯歡依然備受期待。

  年夜飯的吃法,從自己在家動手做飯,到在餐館訂一桌宴席,再到外賣也可以把年夜餐送上門,或者請一位大廚到家裡來做菜……花樣越來越新,選擇越來越多。不管菜肴怎麼變,相聚是年味不變的核心。

  有的人年年堅持回到老家,陪在父母身邊過年。有的人選擇接家人來到自己生活的大城市,反向團聚。有的人認為,過年就要串串門,走親訪友才熱鬧。也有人覺得,扶老帶幼全家出門旅行更有意思。連小朋友們收到的壓歲錢,也從爺爺奶奶裝在兜裡的零錢,變成了在手機上收紅包。但不變的,是大人們對孩子最美好的祝福。

  一個春節假期,承載了許許多多的心願。無論時代如何改變我們的行為,我們對幸福生活的追求,對美好明天的期盼,都一直藏在春節的故事裡,未曾改變。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