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太陽燃料合成示范項目在蘭州新區試車成功

周靖博

2020年01月19日08:33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全球首套規模化太陽燃料合成示范項目在蘭州新區試車成功

全球首套千噸級規模太陽燃料合成示范項目在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試車成功。該項目邁出了我國將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轉化為液體燃料工業化生產的第一步。

太陽燃料合成指利用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二氧化碳和水,生產清潔可再生的甲醇等液體燃料,實現人工光合成綠色能源的一種過程。該項目基於中科院大連化物所李燦院士團隊開發的兩項關鍵創新技術:高效、低成本、長壽命規模化電催化分解水制氫技術和廉價、高選擇性、高穩定性二氧化碳加氫制甲醇催化技術。

該項目由太陽能光伏發電、電解水制氫、二氧化碳加氫合成甲醇三個基本單元構成,總佔地約289畝,總投資約1.4億元。項目配套建設總功率為10MW光伏發電站,經逆變-整流后,為2台1000標方/小時電解水制氫設備提供電力。

該項目對緩解我國能源安全問題乃至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它一方面探索中國西部地區豐富的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優化利用模式,將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轉化為液體燃料甲醇,提供了一條特高壓輸電之外的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路徑,為解決我國許多地區“棄光、棄風、棄水”問題提供了新的策略。另一方面,太陽燃料甲醇又是綠氫載體,有助於解決氫能儲存和運輸的安全難題。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