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補齊短板打牢基礎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洪文泉

2020年01月20日08:1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補齊短板打牢基礎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剪紙愛好者在工坊內學習剪紙。近年來,山丹縣把文化惠民與精准扶貧有效對接,加大山丹烙畫、木雕、剪紙等傳統工藝技能培訓力度,助推群眾增收致富。 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趙琳

進入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有兩組數字不斷在甘肅省大大小小的會議上被提及:2019年,31個貧困縣摘帽退出,全省減少貧困人口93.5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9%﹔2020年,還剩余8個貧困縣,394個貧困村,17.5萬貧困人口需要脫貧。

前一組數字是成績,提振信心﹔后一組是目標,必須完成。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骨頭”。

新的征程開啟,沖鋒號已經吹響,但前進的道路注定不會一路平坦。甘肅貧困地區自然條件艱苦、生態環境脆弱,農業生產基礎弱、底子薄。再加上貧困勞動力觀念相對落后,新興的致富產業規范化程度不高,一遇到天氣和市場價格等因素影響,就會影響穩定增收。雖然總體解決了“兩不愁三保障”主要領域突出問題,但一些貧困地區的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方面,依然有大量扎實細致的工作要做。

非常之時,非常之事,當用非常之策。2020年甘肅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我們要堅決攻克最后貧困堡壘,撕掉“苦甲天下”的歷史標簽,橫下一條心,不惜一切代價,堅決啃下“最硬的骨頭”,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人。作為頭等大事和一號民生工程,2020年,甘肅將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新增脫貧攻堅資金、項目、舉措,持續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對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脫貧難度大的縣和村實行挂牌督戰。

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就要求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今年,甘肅將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開展脫貧攻堅“回頭看”,消除責任、政策、工作落實中的盲點和死角,確保各項任務清零達標。

教育、衛生、住房、飲水……群眾最關心的事就是甘肅當下最迫切的任務。今年,甘肅將完善控輟保學長效機制,加快補齊基礎教育辦學條件短板。強化縣、鄉、村醫療能力培訓和村衛生室作用發揮。做好危房改造動態監測,及時改造新增危房。加大易地扶貧搬遷產業就業后續幫扶力度,完善大型安置區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充分保障水源穩定和水質改善。

經過幾年的努力,農業產業已經成為甘肅脫貧攻堅戰場的主要支撐。總攻時刻,甘肅將持續落實產業扶貧政策,引進更多帶動性強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深入開展農民專業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實施合作社帶頭人“萬人培訓計劃”,提升合作社帶貧能力,繼續辦好扶貧車間。

脫貧標准要嚴,返貧人口防范更需未雨綢繆。2020年,甘肅將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建立監測預警和應急救助機制,對貧困人口、脫貧人口進行動態管理,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及時提供有針對性的幫扶,防止脫貧人口返貧、邊緣人口致貧。對新識別貧困人口、易返貧人口進行動態監測預警,確保他們得到及時有效幫扶,確保新識別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決不讓易返貧人口落入貧困陷阱。

回顧歷史,總會發現,在一些特殊的年份,人們明確前進的方向,汲取前行的力量。2020年,注定就是這樣的年份。越到最后,越要有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甘肅將以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的斗志,以脫真貧、真脫貧的實際成效兌現許下的庄嚴承諾,交出一份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小康答卷。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