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最忙科室的提醒

2020年01月20日15:09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寒假最忙科室的提醒

  編者的話:孩子們放寒假了,春節也快到了。寒冷的天氣,加上兒童在假期不規律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各種冬季高發疾病接踵而至。《生命時報》記者採訪了首都兒科研究所的四位專家,聽聽她們為孩子帶來的寒假健康提醒。

  呼吸內科:勤洗手別扎堆

  天氣寒冷干燥,晝夜溫差大,各種細菌、病毒活躍,加上兒童抵抗力較差,因此,冬季是小兒呼吸系統疾病高發的季節。首都兒科研究所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常麗表示,寒假期間,到呼吸內科就診的兒童,以感冒(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肺炎和哮喘居多。

  其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大多起病急,如出現高熱、頭痛、四肢疼痛等伴隨症狀,應注意流感的可能,及時到醫院就診,並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如果孩子出現持續發熱、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時,就要考慮支氣管炎,甚至肺炎的可能,要及時復診。此外,呼吸道感染也是哮喘發作的常見誘因。因此,若孩子有哮喘病,在冬季尤其要注意預防呼吸道感染,以免哮喘急性發作。

  兒童對呼吸系統疾病普遍易感,因此重在預防。常麗建議,家長首先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而且要做到正確洗手。還要注意根據氣溫變化適時為孩子增減衣服。盡量不要帶孩子到人多擁擠、空氣污濁的場所﹔不得已必須去時,要戴好口罩。此外,要保証孩子有適度的體育鍛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時間,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提高免疫力。▲

  消化內科:少吃油膩和海鮮

  每年寒假,因急性胃腸炎就醫的兒童大幅增多。首都兒科研究所消化內科主任醫師鐘雪梅表示,寒假、春節期間,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飲食過於油膩或食用生冷、不潔食品,以及病毒感染,如諾如病毒、輪狀病毒等,是引發小兒急性胃腸炎的主要原因,大多表現為嘔吐、腹瀉、腹痛,嚴重者還會出現發熱症狀。

  鐘雪梅提醒,如果孩子症狀較輕,僅有輕度腹瀉現象而無發熱、嘔吐症狀,可多飲水,吃半流質食物,並口服蒙脫石散,通常3~5天就可痊愈。若出現嘔吐次數多、精神萎靡不振、少言懶動、少尿等脫水症狀,應立即到醫院就診。此外,冬季以病毒感染性腹瀉多見,家長切勿擅自給患兒口服抗生素,應到醫院明確病因后再用藥,防止發生因服用抗生素導致的腸道菌群失調,加重病情。

  吃出來的疾病,預防尤其關鍵。鐘雪梅建議,不要因為放假或過節就放縱孩子暴飲暴食,或食用過多油膩、海鮮和刺激性的食物。家長要保証孩子規律飲食、營養均衡,生食要徹底煮熟,生熟食物要分開放等。

  對於有慢性胃病的孩子,更要注意其飲食、生活習慣健康衛生,以免誘發慢性胃炎的急性加重。若發現身邊有人出現惡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應讓孩子盡量遠離其排泄物,防止排泄物揮發后,病毒通過呼吸系統潛入體內而被感染病毒性胃腸炎。▲

  眼科:戶外玩耍遠離危險物

  春節前后、寒假期間,正是小兒眼科的看病高峰。首都兒科研究所眼科主任醫師楊素紅告訴記者,除了趁著假期帶孩子來驗光、配鏡及矯正斜視、弱視等視力問題外,很大一部分患兒是由於感染性結膜炎、假期用眼過度導致視力下降或眼外傷前來就診的。

  天氣寒冷,戶外活動顯著減少,加上電子產品的過度使用,孩子大部分時間都處在近距離用眼狀態,增加了視疲勞。眼睛結膜雖然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但當防御能力減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時,就會引起結膜組織炎症。冬季是流感的高發期,孩子感冒發燒時免疫力較弱,若不注意防范,再用帶有細菌、病毒的手揉眼,就會感染到眼睛,引發急性結膜炎,嚴重的病毒感染還可能侵害到角膜,影響視力。

  此外,冬季北方大多有冰雪,路上濕滑,外出時容易出現滑倒磕傷﹔戶外滑雪或滑冰,也可能造成眼外傷。

  楊素紅提醒,寒假期間,家長應注意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並監督其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最好每半個小時休息10分鐘。顯示器屏幕亮度要適中,不可過亮。同時,要讓孩子多參加戶外運動,讓眼睛和身體得到休息和放鬆,同時注意安全,避免眼外傷。飲食上,注意多食用富含維生素A、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深綠色蔬菜、胡蘿卜、牛奶、瘦肉等。

  另外,孩子要注意手部衛生,勤洗手,少揉眼,一旦發現身邊有人感染結膜炎,注意預防與隔離。

  尤其需要的注意是,春節期間聚會較多,孩子們在一起玩耍時,注意不要讓他們接觸尖銳或危險的物品,遠離熱水、熱油、干燥劑等,燃放煙花鞭炮時,必須有家長在場,並站在安全距離外,避免不必要的眼外傷。▲

  皮膚科:注重保濕多擦霜

  首都兒科研究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胡瑾說,寒假期間到皮膚科就診的有近五成是濕疹患兒,其中以3歲以下嬰幼兒居多,嚴重的瘙痒影響孩子的日常生活和睡眠,也給家長帶來很多苦惱。還有部分患兒是由於病毒、細菌感染導致的皮疹,這類皮疹發病一般較急,常伴有發熱、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也可合並腹瀉及食欲不振現象,因此由感染引起皮疹時應同時就診兒內科,明確病因並對症治療。

  濕疹、特應性皮炎的病因難以確定,有多種因素。有些患兒對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觸物不耐受或過敏所致。患有濕疹的兒童起初皮膚發紅、皮疹,繼之皮膚粗糙、脫屑,撫摸患兒的皮膚如同觸摸在砂紙上一樣。遇熱、遇濕都可使濕疹加重。

  濕疹是一種慢性、復發性、瘙痒性、炎症性皮膚病。常與遺傳素質有關,俗稱“過敏體質”。大部分患兒有“冬重夏輕”的特點,皮膚干燥時明顯加重。治療上,通常以止痒、護膚為主。除了藥物治療,還要給孩子的皮膚做好保濕滋潤工作,建議使用不容易過敏、溫和的潤膚霜,多次少量涂抹以滋潤皮膚,幫助修復皮膚屏障功能。戶外活動或外出前,可以給孩子多涂一些潤膚產品,注意保濕。同時,保持孩子良好的睡眠和飲食習慣。此外,孩子的貼身衣物也應盡量選擇柔軟、寬鬆、透氣的純棉織物,不要過度出汗,以免刺激加重皮疹。▲(記者 江 越)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