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石化化肥廠叫響專家骨干人才“靠實力說話”

2020年01月20日09:20  
 

前段時間,受總烴、液空氧含量超標影響,蘭州石化化肥廠空分裝置遇到了近年來安穩運行操作的最大瓶頸,車間骨干人才迎來更大挑戰、更高要求。33歲的骨干人才、班長史斌豪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經過反復研究和深入鑽研,他發現現有的質檢分析無法滿足操作人員必須隨時掌握、調整裝置工況的需求,便提出在操作崗位配備分析儀器的初步想法。1月14日,建議一經提出,廠長、黨委書記王鵬第一時間答復,集合相關資源給予廠部支持。

像這樣沖在難題一線、聚焦現有資源謀破解的勁頭,在化肥廠專家骨干隊伍中絕非個例。作為和裝置“最親近的人”,以前是在裝置上磨練技能,現在用技能更好地“回饋”裝置。“希望各位繼續發揚啃硬骨頭的精神,攻克更多難題,向員工展現自己的實力!”新年的廠黨委聯系專家骨干人才座談會上,這個廠對全廠73名專家骨干人才發出動員令。

一直以來,蘭州石化化肥廠黨委將激發專家骨干人才作用發揮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做好人才資源的平台搭建、選拔培養和激勵保障,落責任、壓擔子,加快隊伍建設步伐,進一步提升骨干人才技能實力。隴原工匠、動力車間楊子海希望加強跨單位專家工作室交流學習,廠領導第一時間明確回復,讓培訓管理部門牽頭,做好與兄弟單位專家工作室的聯系溝通,實現聯合技術交流,取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為難題破解積累經驗。

針對各車間骨干人才碰面時間較少,深度技術交流受限的問題,廠領導提出了靈活運用新媒體,組建難題攻關虛擬工作室群組的指導建議,現場辦公整合專業科室技術資源,為快速高效解決問題提供支持。在廠部的支持下,骨干人才更加積極行動起來。900t/h脫鹽水崗位骨干人才、班長白曉峰立刻將這個想法變成現實,利用微信平台,將車間領導和工藝、設備管理人員拉入難題攻堅群組,隨時隨地討論“加裝一條管線,對正洗脫鹽水進行回收利用”的問題,加速攻關進程。

為了讓全廠專家骨干人才實打實作為,在要求他們全覆蓋參與裝置難題破解的基礎上,今年,廠領導還與三名牽頭負責難題攻關的代表一對一簽訂了《一線生產難題責任書》,加大分廠層面鼓勵、指導及幫助的同時,進一步明確目標、落實責任,助力攻破難題。據了解,到年底時廠黨委將視完成情況,對難題攻關負責人落實一對一考核,與個人年度考評無縫連接嚴密挂鉤,成功破解的給予專門獎勵,未完成的在個人專家津貼中剛性考核體現,整個流程明明白白,考核結果公開公正,讓專家骨干人才叫響“靠實力說話”。(李燕)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