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縣:一個深度貧困村的變遷

顧麗娟

2020年01月21日08:5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一個深度貧困村的變遷

2019年12月底的一天,記者來到武山縣灘歌鎮南溝村。天降大雪,村民呂漆代和其他人正在清掃合作社院子裡的積雪。

“今天合作社要給大家發放分紅,我們一早就過來等著了。”呂漆代曾經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兩年,他依靠中蜂養殖和架豆種植脫了貧,2019年6月又和村裡4名村民一起入股南溝村扶持成立的南溝振興中蜂養殖專業合作社。

“合作社現在剛剛起步,每人分紅1000元,大家不要嫌少,爭取明年給大家更多分紅。”上午11時,盡管天寒地凍,合作社院子裡卻很是熱鬧,合作社理事長白東紅給5位入股合作社的中蜂養殖戶發放了6至12月的分紅。

南溝振興中蜂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9年6月6日,是集中蜂養殖、蜂蜜提取和包裝銷售於一體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所產的蜂蜜目前與蘭州、廣州和上海等地的企業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系,帶動5戶貧困戶穩定增收。

“分紅是分紅,收購款是收購款,今年蜂蜜收入7000多元,分紅分了1000元,加上合作社租我家院子的1000元,光養蜂就有近1萬元的收入。”拿到分紅的呂漆代高興地說,自己還種了幾畝架豆,兒子在外跑運輸,一年下來收入很可觀,來年准備繼續擴大中蜂養殖規模。

和呂漆代一樣,袁姓宗也加入了合作社,除自己養殖中蜂外,他還從附近自然村收購蜂蜜送到合作社,日子過得紅紅火火。“以前自己銷售沒有渠道,掙不上錢,現在合作社統一包裝銷售,知名度高了,售價也就高了。”袁姓宗說。

南溝村位於武山縣西南部,全村共有265戶1257人,2013年底建檔立卡貧困戶168戶792人,貧困發生率為63%,全村人均純收入為2450元,至2019年底剩余貧困戶5戶22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7%,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5600元。

“南溝村位於岷山和秦嶺交匯處,處於林區,適合中蜂養殖和中藥材、架豆種植。”南溝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兼第一書記劉軒告訴記者,2018年南溝村整村脫貧,依靠特色中蜂養殖、中藥材種植、跑運輸、開農家樂和外出務工,貧困群眾實現了穩定增收。

近幾年,南溝村通過爭取各類補貼資金,大力發展種植養殖業,扶持引導全村群眾種植柴胡、黃芪和當歸等中藥材130余畝,栽植架豆62畝,全村牛、羊等牲畜存欄量達到1200余頭(隻),60余戶群眾發展土蜂養殖,養蜂量達400余箱。先后注冊成立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有效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同時,南溝村利用區位優勢,依托臥牛山國家森林公園豐富旅游資源,鼓勵村民積極發展農家樂,現有大小農家樂8家,旅游季,農家樂收入非常可觀。

村支書王東海說,現在南溝村已經從山大溝深的深度貧困村,發展成為脫貧致富先進村,下轄4個自然村自來水管網全覆蓋,村民吃上安全飲水,建制村4G網絡信號全覆蓋,村容村貌大大改善,先后新建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配套建成了村級文化廣場,安裝太陽能路燈55盞,栽植行道樹6公裡,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