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銀市積極配合脫貧攻堅成效考核

陳泳

2020年01月21日08:5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白銀市積極配合脫貧攻堅成效考核

通過近年來堅持不懈的努力,白銀市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減貧進度不斷加快,即將告別貧困,摘掉貧困標簽。在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年,白銀市將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責任和政治擔當,扎實細致做好各項准備和配合工作,以實實在在的脫貧成效接受國家考核。

據了解,白銀市各級各部門將緊盯“兩不愁三保障”、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使用和效益發揮等重點難點,積極查擺、系統梳理本地區在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在即知即改、建章立制、鞏固成效上下功夫,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從到戶產業扶持資金、扶貧互助資金、“一戶一策”挂鉤、入股配股資金股權、農業保險等政策落實細微細節處入手,分析解決難點短板漏洞,確保工作無“硬傷”。

白銀市要求,在考核期間要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前把各種印証佐証工作做實做細。嚴禁弄虛作假、虛報瞞報,被考核的縣、鄉、村提供資料和數據要真實、准確。對考核組發現的問題,要做到不遮掩、不隱瞞,即知即改﹔對整改不了的,及時與評估組溝通協調,提供佐証資料和扎實充分的說明材料,第一時間把問題消化在鄉村一級。

各縣區各部門在接受考核期間將公開投訴接訪電話,安排專人負責信訪接待,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鄉鎮一級主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及時處置苗頭性、傾向性的群眾訴求,對發現的問題,積極做好解釋、疏導和化解工作,力爭把問題發現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和初始階段。

白銀市還加強基層干部扶貧政策知識學習培訓,做到基層干部對脫貧政策、基本情況、脫貧成效“一口清”。同時,選優配強工作力量,堅決避免鄉村干部在配合考核中出現的“打亂仗”“一團糟”的現象,督促鄉鎮對包村干部、駐村幫扶隊長、隊員和村干部逐一明確責任,把任務和要求逐項落實到具體人,確保考核順利進行。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