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躋身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

2020年01月21日10:4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1月21日電(王文嘉)日前,科技部和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公布《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19》和《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19》,報告明確甘肅省蘭州市通過創新型試點城市驗收。

《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19》顯示,蘭州市科教資源相對富集、創新產出能力較為突出、創新創業活躍程度較高,這是蘭州市在72家國家創新型城市中的比較優勢、名次較好。據了解,在72個國家創新型城市中,蘭州市排名第37位、西北地區排名第2位,在參與排名的27個省會城市中居於第19位。

近年來,蘭州市委、市政府堅持將創新作為引領全市發展的第一動力來抓,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創建國家級創新型城市和西北地區重要的區域性創新中心,推動新時代蘭州高質量發展。從2014年獲批建設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到2018年獲批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到今天蘭州市正式進入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從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到推進科技金融結合、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體系﹔從激活創新源頭活力,到全產業鏈布局科技創新……蘭州創新力正日漸彰顯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張力。

據悉,蘭州市圍繞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創新發展,做出了諸多有益的探索與嘗試。《中共蘭州市委關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新時代蘭州高質量發展的決定》《中共蘭州市委關於全面加強人才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在蘭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實施方案》……從頂層設計到制度安排,從人才培養到科技成果轉化,制度創新推動科技創新,蘭州市打出了一組“政策組合拳”。2016年以后,蘭州市連續出台《蘭州市支持科技創新若干措施》(即“黃金50條”)、《蘭州市科技小巨人企業培育三年行動方案(2017—2019年)》等含金量高的新舉措,營造了良好的創新環境。截至目前,通過“黃金50條”為各類創新主體提供各類扶持資金已達到4.77億元,為企業申報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及減免技術轉讓等稅收金額7.88億元。

與此同時,蘭州投入專項資金支持蘭州市企業和高校院所聯合組建“產學研合作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企業研發中心”。為了解決科技成果轉化率低,成果與實際應用脫節的問題,蘭州市各級科技部門還與在蘭高校院所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定期開展項目、人才、信息溝通交流,積極構建區域性的院地科技創新合作會商機制,產學研合作力度顯著提升。目前,已建成企業研發機構34家、科技成果轉化基地59家﹔建成市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45家,孵化面積123.5萬平方米,在孵企業(團隊)1923家,在孵企業從業人員達1.64萬人,培育眾創空間118家﹔與甘肅省科技廳共建的蘭州科技大市場,已累計引進科技成果3561項,征集企業技術需求1340項,促成了301項科技成果在甘肅轉移轉化,發放創科技創新券2億元,提供科技服務21萬余次。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蘭州市科技進步貢獻率和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預計將達58.8%和78%,分別提高4.6和5.79個百分點﹔2018年,蘭州市地方財政科技支出達到6.06億元,佔本級財政支出的1.3%,增長了0.24個百分點﹔2019年全市技術合同登記額為70.68億元,佔甘肅省總數的36%,增長44.78%﹔已建成科技企業孵化器45家(其中國家級孵化器11家),建成眾創空間118家(其中國家備案眾創空間23家),分別增長32.4%和228%﹔目前我市共有高新技術企業574家,佔全省總數的54.6%,增長152%﹔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生產總值的比重從2016年的8.35%增長到2019年的15.3%。

在注重提升自身科技創新實力的同時,蘭州市也在汲取著創新的活力與動力。連續舉辦的蘭州科技成果博覽會、中國創新挑戰賽(甘肅)蘭州現場賽,使蘭州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迅速擴大,也加速了蘭州的科技成果轉化。2016年起,連續舉辦了四屆“蘭州科技成果博覽會”,數十個境外國家和地區代表團參加展會,展出科技成果3081項成果、展品4554件,交易項目746項,簽約金額55.58億元。連續承辦了三屆中國創新挑戰賽(甘肅)蘭州現場賽,共征集到企業技術創新需求541項,收到解決方案355項,對接成功並簽訂產學研合作協議102項,簽約金額1.1253億元。

蘭州市還不斷擴大對外科技交流合作,先后與南寧市科技局、武漢市科技局、青島市科技局、西寧市科技局簽訂了科技交流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經過蘭州市科技局的多次溝通聯絡,在世界創新高地建起了蘭州科技創新(硅谷)工作站,建成美國硅谷蘭州籍、甘肅籍專家庫,與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合會簽訂了籌建蘭州科技創新(莫斯科)工作站備忘錄,為蘭州市科技企業、科技成果積極融入硅谷的創新生態體系,為有效探索和學習利用人才、技術制高點開辟了新道路。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