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提升“顏值” 涵養“氣質”

孫海峰

2020年01月22日10:4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提升“顏值” 涵養“氣質”

“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家裡現代化、屋外臟亂差”,曾是酒泉市部分農村生活環境的真實寫照。

全域無垃圾專項治理行動啟動以來,酒泉市壓茬推進陳年垃圾清理、垃圾收運體系建設、治污改廁、農村土坯房改造提升、農業面源廢棄物處置等工作,通過上下聯動、內外並舉、全民參與,助力城鄉提升“顏值”、涵養“氣質”。截至目前,全市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8%,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農村集鎮污水處理設施實現全覆蓋,全域無垃圾專項治理向社會綜合治理轉變。

提升顏值,徹底治理臟亂差

銀達鎮南壩村是酒泉市肅州區一個比較偏遠的村,基礎設施薄弱,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導致村裡在環境整治中困難重重。

2017年2月以來,幫扶單位調運車輛,幫助南壩村清理陳年垃圾,修繕道路,修建村級文化陣地等。同時,動員村民每天清理自家院落垃圾,每周打掃公共區域衛生,全村環境面貌發生徹底改變。“環境好了,心情舒暢了,生活也更有奔頭了。”南壩村村民運會清說。

南壩村是酒泉市全域無垃圾專項治理行動成果的一個縮影。據介紹,全域無垃圾專項治理行動開展以來,酒泉市採取“三治五清”,即治臟、治亂、治污,清垃圾、清三堆、清屋頂、清河道路坡、清廢棄建筑等有效措施,組織干部群眾70萬人次,動用機械車輛9061台次,清理陳年垃圾34萬噸,拆除違章建筑、彩鋼棚牆1661處,破舊廣告牌匾7202塊,破舊房屋1440處,拆除破舊籬笆牆、柴草牆、土圍牆等82公裡,清理河、渠、道路2.8萬公裡。

與此同時,酒泉市積極落實鐵路沿線“雙段長制”,與鐵路相關部門緊密配合,清理整治鐵路沿線垃圾點25處,有效破解了鐵路沿線垃圾亂倒等“老大難”問題,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改觀。

提升質量,改廁治污兩手抓

徹底治理農村環境,不能隻盯著地面上的垃圾,還要著力推進改廁排污。酒泉市堅持一村一策,集中分散相結合,宜水則水、宜旱則旱,分類推進“廁所革命”﹔健全配套設施,強化污水處理,努力改變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的舊貌。

“2019年計劃建設改造戶廁1.9萬戶,目前已基本完成。其中,在城鎮污水管網輻射范圍內的村庄,建設‘水沖完整下水道式’廁所1806戶﹔在集中居民區自建小型污水處理站,建設‘水沖下水道式’廁所563戶﹔在離城鎮污水管網較遠的村庄,建設‘三格化糞池式’廁所7345戶﹔在偏遠、干旱缺水的村庄,建設衛生旱廁5375戶。”酒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張建平說。

酒泉市還全面開展集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全市67個鄉鎮中的13個城郊鄉鎮納入城市污水處理系統並網運行,其余54個鄉鎮規劃建設污水處理站96家。2019年新建改建農村公廁120座,全市435個行政村,有公廁的行政村369個,覆蓋率84.8%。

創新機制,強化治理固成果

環境要治理更要管理。如何創建有效的管理機制鞏固環境治理取得的效果,成為擺在酒泉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酒泉市建立了財政引導、PPP融資、項目整合、單位幫扶、群眾自籌相結合的籌融資模式,確保生活垃圾減量化處理、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生活污水無害化處理和清潔能源供暖等重點領域擁有足夠的資金,初步建立健全覆蓋城鄉的垃圾治理籌融資體系。2019年,全市整合涉農資金6.1億元,將7個縣市區城市周邊的38個鄉鎮納入城區垃圾處理系統。

同時,配備保潔員2381名,農村垃圾收運車輛540台,農村垃圾收運設施1.93萬個。按照“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模式,在全市5個縣、區由政府購買服務,聘請專業保潔公司負責城鄉生活垃圾的收集、清運和處理,將垃圾清運車延伸到鄉村組居民點,做到了435個行政村垃圾收集轉運和處理設施100%全覆蓋。

涵養氣質,改造培育雙管齊下

清除的是垃圾,淨化的是污水,其根本目的都在於涵養鄉村氣質,提升鄉村風貌。

肅州區總寨鎮西店村六組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拆舊還田居民點整體建設項目、總寨鎮西店村九組“富民產業+環境整治改造”示范點、總寨鎮單閘村五組“民間工匠+農戶”環境整治改造示范點、鏵尖鎮小沙渠村四組徽派建筑風貌改造示范點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點,不僅促使鄉村民居布局更加合理、環境更加整潔,而且將這些原本不起眼的村鎮打造成為獨具特色的鄉村旅游目的地。

截至目前,酒泉市已建成環境整治示范鄉鎮20個,示范村215個,整治改造居民點263個,培育了敦煌市陽關鎮、玉門市赤金鎮鐵人村、肅州區銀達鎮六分村等文化旅游特色村鎮。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