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中國年味新

尹 婕

2020年01月22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幸福中國年味新

  大紅燈籠已高高挂起,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

  每年此時,“尋找年味”總能引起人們討論的興致。“小孩兒小孩兒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買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滿街走。”快節奏的現代生活裡,絕大多數人已很難遵從這樣的老習俗、老規矩來迎接春節,春節的“儀式感”不再如從前那般隆重,人們難免感慨年味淡了。

  事實上,作為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春節在人們心目中的重要性從未減弱半分。在鄉村,老一輩人遵循著傳統,掃房子、蒸包子、祭灶神,這是傳統的年味﹔在城市,離鄉在外的游子們動動手指,網購各式各樣的年貨送到家鄉的父母身邊,大街上、地鐵站,拉著行李箱的人,大包小裹,滿載而歸。城市的空氣裡飄散著期盼、激動、興奮,回家過年,幸福團圓,這是現代的年味。

  時代在變,生活在變,年味也隨之閃耀著新的光芒,它以更新更多元的方式出現在我們身邊。與過去相比,除了吃穿用等方面的物質年貨,人們還可以選擇豐富多彩的“精神年貨”,為自己的小日子增添更多的幸福感。

  進博物館、圖書館、電影院成為一道道文化大餐,被更多的人納進春節“菜單”。春節期間的景區景點也被賦予了類似春晚、團年飯一樣的意義。隨著中國人收入的增長、中國護照“含金量”的提高,春節期間走出家門看世界,成為大眾的新選擇。攜程發布的《2020春節“中國人旅游過年”趨勢預測報告》顯示,“旅游過年”正成為中國人當下最流行的生活方式,預計今年春節假期出游人次將再創新高,達到4.5億人次,他們將共同構成一幅流動中國的溫馨圖畫。有專家指出,2020年,旅游度假將成為中國人的“生活必需品”和首選的消費方式之一,將是中國人“美好生活”的標志。

  這些都是行進中的中國的新年味。這幸福多彩的新年味,得益於中國經濟、社會、文化、民生等各方面綜合實力的不斷提高,中國人自豪地享受改革發展的紅利。

  春節是中華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它連接著舊歲與新年,也連接著傳統與現代,展示著中國不斷發展富強的壯麗畫卷。尋找年味是中國人永恆的話題,在幸福的年味中,我們可以感知中國發展的步伐、聆聽時代前進的足音。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