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宴千米待游人

施迎合

2020年01月22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長宴千米待游人

  重慶市江津區中山古鎮地處川、黔、渝三省市交界處。昔日筍溪河航運發達,舟楫帆檣林立,百舸爭流,順長江可通海外。便捷的交通,豐富的商品,眾多的商賈,把古鎮造就成為遠近聞名的水碼頭。每逢年關春節,來古鎮的商人、挑夫和游人,凡不能回家者,這裡便成了他們的家。古鎮居民管吃管住,還免收一切費用,讓這些漂泊他鄉的異鄉客和主人共度佳節,同享普天同慶的快樂。

  每年臘月二十八,千米長宴總會像一台精彩的民間大戲,在彎彎拐拐的瘦長古鎮老街上濃情上演。古鎮居民們沿襲傳統民俗,自發在千米長街上擺上數百桌宴席,圍起高至屋檐的大蒸籠,備上豐盛的酒菜,熱情接待成千上萬的外地客人和親朋好友,讓大家盡情品嘗各家精心烹制的特色菜肴。傳統農家九大碗、芝麻丸子、燒白、石板糍粑、煙熏豆腐、生態土雞、各種糕點、新鮮水果和蔬菜一應俱全,整條老街上彌漫著熱氣騰騰、合家歡樂的團圓氣息。

  開席之前不可缺少的敬神、祭祖、祈福、放生等傳統儀式更有意思。筍溪河畔,老街院壩上,八位頭扎白帕,身著長衫的長者整齊站立,在擺滿豬頭、豬尾、糕點、糖果、水果等供品的香案旁,虔誠地點燃香燭、紙錢后,面朝東方,隨著最年長者喊出的口令雙手抱拳,對天地祖宗統一行鞠躬禮,祈求保佑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六畜興旺、家庭美滿幸福。儀式完畢,伴著鞭炮齊鳴,千米長宴正式開席。來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和當地鄉親們一起,高舉酒杯,齊聲祝福新年吉祥,歡聲笑語與酒菜的香味相融,飄散在中山老街的上空。

  千米長宴還是盛大的民間表演舞台。極具巴渝民間特色的川劇座唱、玩獅子、舞小龍、爬杆杆、打道琴、唱山歌、打花槍、舞蓮簫、送財神等民俗活動都在這裡一一登場。最令人稀奇的莫過於“打盆傳菜絕技”。一位頭纏白帕、身著青布長衫的老者,頭頂一長約2米帶槽的木制長盆,盆內一溜兒裝滿幾大碗噴香的菜肴,他健步如飛地穿梭於熱鬧的人群中,把烹制好的美味佳肴傳送到張張席桌上。老者過處,定會引起一番轟動。

  中山古鎮的千米長宴帶給人們的不僅是美味的享受、新春的喜悅,更有巴渝民俗文化的體驗、中華文明的傳承,其中蘊藏的味道,就像陳年的窖酒,經久彌香……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