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香迎新春

林建武

2020年01月22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水仙花香迎新春

  鐘鳴鼎響,晨曦漸露。

  絢麗的霞光籠罩著閩南漳州這座千年古城,站在橫跨古城的廊橋上,一陣微風帶著縷縷香氣迎面吹來。我們順著廊橋來到漳州龍海市九湖鎮圓山腳下的中國水仙花基地。俯身看去,一株株水仙花上還挂著露珠,冬日暖暖的陽光穿過水仙花瓣,清雅的香氣似乎更濃了一點。

  “水仙花海是我們市民享受生活、自由呼吸、‘發呆’的好去處,也是孩子們放飛自由、追逐自然的樂園。”趁著孩子放假,一早便帶著家人在花海中央木棧道漫步的周先生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水仙花開時,便是年味日!

  眼下,正是水仙花上市的旺季。水仙花銷售走廊上擠滿了挑選水仙花的人。“一到周末,來自周邊泉州、廈門、汕頭等地的游人如織。”一位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水仙花雕刻藝術師介紹。據了解,在漳州,人們有互贈水仙花賀新春的習俗,其寓意是向親朋好友送去新春的祝福。

  “元旦過后,水仙花海吸引了一撥撥游客來此賞花,他們的到來又帶動了花卉市場的銷售,現在已供不應求。”漳州市水仙花協會會長張文江介紹,每年這個時節,人們都喜歡養幾盆水仙花,待到春節花開時,滿室馨香,既能增加濃濃的年味,也象征著新春吉樣如意。據不完全統計,元旦過后,每天有2000多人到此游玩。

  荷蘭船長、美麗小鳥、雙龍戲珠、鬆鶴延年……一個個水仙花雕刻藝術品映入眼帘,清新俊逸,幽香陣陣,引得游客紛紛拿起手機拍照。一個好的雕刻師至少要用三到五年培養,疏隙、削葉、刺心,每步都要掌握好力度,才能進入創意雕琢階段,再加以造型,變成“有生命的藝術品”。

  漳州是中國最大的水仙花種植基地,有著500多年的水仙花種植歷史,故有“天下水仙數漳州”之譽。

  據《龍海縣志》記載:圓山前后望有十八面如覆盆然,東南面特產水仙花聞名……當地有首古歌謠為証:“圓山十八面,面面出王侯。一面不封侯,出了水仙頭。”

  另據《張氏家譜》記載,明景泰年間,族人張光惠因看不慣官場的腐敗辭官返鄉,經洞庭湖時發現近岸水上,有葉色翠綠、花朵黃白、清香扑鼻的野花,拾得兩棵帶回家鄉圓山腳下的琵琶坂種植,此后水仙花日益繁衍。

  一水仙花雕刻藝術師介紹,水仙花基地位於圓山南麓琵琶岩下的一塊凹形平原,北有萬畝荔海、西有圓山靠擋、東有江水長流,長年無雪,偶有微霜,氣候溫潤,肥田沃土,這些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構成了栽培水仙花的優良環境。

  一朵花以“仙”字命名,足見它的超凡脫俗。水仙花沒有雪蓮花的優美,卻有它的姿態﹔沒有桂花的十裡飄香,卻也滿庭芬芳﹔沒有玉蘭的艷麗嬌柔,卻有它的淡淡幽香﹔沒有臘梅的飽經風霜,卻能在寒冬中亭亭玉立。康熙皇帝曾寫下“騷人空自吟芳芷,未識凌波第一花”,對水仙花大加贊揚。

  “為了營造節日氣氛,春節期間,我們將在水仙花基地的南湖公園舉辦‘水仙花雕刻藝術展’,近千件造型各異的作品參展,屆時每天能吸引上萬人前來參觀。”張文江說。

  “將生態變成生意”,如今,漳州市將這片水仙花海打造成為供市民及游客賞花休閑的地方,修建賞花樓台、木棧道、雕刻體驗區等設施,既能滿足市民及游客的需求,又能增加花農收入。

  “下一步我們將推進‘水仙花+旅游’等業態發展,促進水仙花產業和旅游、文創等產業融合,打造水仙花品牌,推動產業發展,提高花農收益。”漳州市圓山水仙花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枝東介紹。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