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老屋親情濃

馮忠文

2020年01月22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歲月老屋親情濃

  老屋的年味很濃,濃的像一罐蜜。小小的老屋是那麼的平和、安逸。看到它,我就仿佛找到童年的記憶,又見到父親清瘦而又矍鑠的背影。

  小時候特別盼望過年,因為可以穿新衣、吃好的,還有一個長長的寒假,有足夠的時間吃、喝、玩、樂。那時,盡管大家都不富有,但過年卻是那麼的有味道。放了寒假,我們兄妹就開始盼望著過年,每天都會翻著日歷,掐著手指,數著日子。年是個神聖的日子。每逢過年,我們可以開開心心地走東串西,可以不顧天寒地凍走上數公裡甚至更遠去給親戚拜年,掙兩粒、三粒、五粒糖果,掙一毛、兩毛、五毛“壓歲錢”,那種快樂是無法比擬的。童年是人生最寶貴的一筆財富,無論貧窮還是富有,它都將會成為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頁。

  臘月二十開始,奶奶就在老屋的鍋台上忙碌著,把所有盛放食品的用具洗刷一遍。臘月二十三忙著做灶干糧,供給灶王爺。臘月二十五她就開始張羅著蒸饅頭、燒爐盔、炸麻花。

  大年三十的晚上,勞累了幾天的奶奶把年貨擺上,一個勁兒地催促著我們吃呀吃呀。一家老少十余口人,或圍坐在小圓桌旁、或圍著火爐,津津有味吃著奶奶做的美味佳肴,一大家子親情和睦,其樂融融。整個春節,每頓飯都可以吃上奶奶蒸的、煮的、炒的各種熱氣騰騰、香味四溢的可口飯菜。

  我在這所老屋度過了少年時代,曾在老屋裡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在他們的呵護下長大﹔曾在老屋裡在父親的指導下做算術題,每天從老師那裡帶回一個“好”字﹔曾在老屋那昏暗油燈下伏炕發奮讀書,編織著“作家夢”“詩人夢”﹔曾在老屋裡與兄弟姊妹嬉戲打鬧……雖然這些都成了一去不復返的記憶,但回憶起來依然是甜甜的,兒時的幸福在心底洋溢著。

  如今,過年有了更多選擇,可以看春晚、刷微博微信、唱歌跳舞或是朋友聚會﹔衣服更新潮了,煙花更絢爛了,飯菜更豐盛了,我卻依舊懷念老屋裡那濃濃的年味。

  老屋是親情的濃縮,暖暖的親情在熱鬧的聚會裡不斷延續,在熱氣騰騰的菜肴裡越積越深,在一連串的歡聲笑語裡愈加濃厚!對老屋甘味十足的念想,就像燃在記憶深處的一盞燈,不管走到哪裡,它總在我心頭閃閃發光,激勵著我創造新生活,開創新未來!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