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決勝之年甘谷縣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洪文泉

2020年01月23日08:4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不負春光 精彩開局

縣醫院遷建、西城區九年制學校、新安大道一期、磐安鎮污水處理廠……新年伊始,甘谷縣一大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標志著甘谷城市建設邁上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據甘谷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今年第一批集中開工的16個重點項目,總投資接近24億元,涉及醫療、教育、交通、文化、環保等多個領域,投資體量大、帶動能力強、社會效益好,對於補齊基礎短板、優化產業結構、保障改善民生,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如何在決勝之年開好局、起好步,讓項目建設成為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強大引擎?

堅持先謀后動、規劃引領,按照一年一個節點、每年都有新變化的目標,以最先進理念、最高標准、最好質量推進規劃建設……甘谷縣給出了答案。

去年以來,甘谷縣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共實施城區集中供熱、康庄路西延及沙溝立交、冀城路綜合改造、新城北路提升改造、三中初中部、甘摩廠片區棚戶改造一期等各類重點項目142項,總投資125.63億元,累計完成投資47.8億元。

“甘谷縣模范中學北校區建設項目佔地面積100畝,規劃總建筑面積38037平方米。”甘谷縣教育局局長李果香介紹,項目建成后將極大緩解當前城區緊張的就學壓力。

“甘谷脊獸”是甘谷縣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為了做大做強傳統富民產業,推動脊獸產業標准化、規模化綠色生態發展,甘谷縣大手筆實施了土橋子脊獸產業園建設項目。甘谷縣政府主要負責人介紹,土橋子脊獸產業園項目總投資9550萬元,佔地面積約200畝。項目建成后,既能淘汰傳統落后的高耗能產業模式,又能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為當地村民提供就業崗位。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西城區與主城區之間的交通瓶頸問題,加快人流物流互聯互通,甘谷縣高起點謀劃、康庄路西延及沙溝立交已於1月20日正式通車,實現了西城區與主城區融合聯動發展,使甘谷城市建設一橋變通途。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為了加快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聚焦群眾關心關注的醫療、教育、交通、環保等民生熱點問題,甘谷縣下大力氣爭項目、抓進度,逐一補齊發展短板。

為了整體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徹底解決“看病擠”“住院難”的問題,甘谷縣啟動實施縣醫院遷建項目。該項目佔地142畝,概算投資7.58億元,建成后將提升現有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配置標准,改善群眾就醫環境,讓人民共享發展紅利。

隨著西城區住戶的日益增多,優化學校布局、改善辦學條件、提升教育質量的需求愈發緊迫。甘谷縣主動適應人口結構變化新需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率先啟動建設西城區九年制學校、第七幼兒園項目,並加快推進甘谷一中食堂、模范中學食堂及供暖等教育類項目的實施。

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中,甘谷縣將“綠色”作為發展的底色,在大力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加快打造更科學、更環保、更宜居的綠色城市,讓群眾出行更便捷通暢,住房更舒心宜人,生活質量得到明顯提升。2020年,全縣規劃重點新續建項目共153項,總投資157.5億元。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