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夢敦煌》首登紐約舞台

施秀萍

2020年01月23日08:4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大夢敦煌》首登紐約舞台

漂洋過海,傳頌敦煌的愛情絕唱﹔精湛演繹,奏響絲路的華彩樂章。近日,蘭州歌舞劇院攜經典舞劇《大夢敦煌》首登紐約林肯中心David H. Koch劇院連演四場,為當地“歡樂春節”系列活動迎來“開門紅”的同時,也為中美文化交流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為“一帶一路”建設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歡樂春節”品牌活動是文化和旅游部近年來在海外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已成為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成功實踐。此次,被納入其中的舞劇《大夢敦煌》,有著“可移動的敦煌”“中國版《羅密歐與朱麗葉》”等美譽,是新世紀以來中國舞台藝術的精品力作。

《大夢敦煌》以古代敦煌為時空背景,講述青年畫師莫高和少女月牙的動人愛情故事。該劇自2000年4月成功首演以來,已先后在中國31個省份以及德國、俄羅斯、意大利等10余個海外國家演出,累計演出1500余場,所到之處,勁刮“絲路風”,掀起“敦煌熱”。作為中國舞劇的標杆式作品,《大夢敦煌》上演20年,歷久彌新,不僅讓敦煌“活起來”、還帶動敦煌“走出去”,充分展現了敦煌文化以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旺盛生命力。

蘭州歌舞劇院始終秉持“做西部文章,創全國一流”的藝術理念和追求,在《大夢敦煌》“20芳齡”登上世界舞台巔峰,既是一個新的裡程碑,也激烈“大夢人”砥礪前行,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繼續將“敦煌”“絲路”等“一帶一路”重要文化符號深深烙印在世界各地,弘揚優秀文化,傳遞中國聲音。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