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堅守者

——蘭州石化設備維修人員搶修側記

2020年01月31日19:51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時期,蘭州石化設備維修公司的部分黨員在加強自身防護的同時,沖鋒在前,在設備搶修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用實現行動保障裝置安全平穩運行。

再硬的骨頭也要啃下來

1月21日,距離除夕還有3天時間。蘭州石化300萬噸/年重油催化的關鍵設備——汽輪機組突發故障,直接影響到煉廠平穩生產。搶修汽輪機組,盡快恢復裝置高負荷運行,成為設備維修公司黨員關鍵時刻敢於“亮劍”的試金石。

時間緊、任務重,對設備維修公司機修一車間來說,汽輪機搶修是“壓上家底”的攻堅戰,隻能成功,不能失敗。車間黨員發揮專業化優勢,沖鋒在前、忘我奉獻,成為關鍵時刻“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的“鐵軍”。

搶修現場,黨旗飄揚,黨員們冒著嚴寒,忍受著震耳欲聾的設備運行噪聲,按照搶修方案,給這台重達幾十噸的“大家伙”動起了手術,他們拆卸機組注油器、氣缸、氣閥……各個環節都緊跟節奏、細致入微。汽輪機組檢修技術要求高,解體難度大,但為了公司效益,維修員工們堅決執行公司決策,開始了一場搶時間、趕進度的攻堅戰。

“大考”當前,嚴峻的疫情成為“插曲”。檢修現場是人員聚集地,戴口罩與消毒是防范疫情最佳保護傘。為保証大家健康,車間主任劉兆將車間庫存不多的防護口罩都拿出來,讓搶修員工佩戴。

“關鍵機組搶修過程很苦,但為了提高裝置處理量,我們召必回,戰必勝”,負責檢修項目的黨員、副主任丁寶柱說。

撕碎的火車票和郵寄回家的手機

“王堯,你家在外地,就別參加搶修了,回家過年吧。”

班長朱強國對青工王堯說。

“我不,搶修任務這麼重,時間又這麼緊,我要留下跟你們一起!”王堯堅定的說。

回到更衣室,王堯從外衣口袋裡拿出火車票,思忖了一會。刷刷兩下,把票撕碎,轉身背著工具往搶修現場走去。

“媳婦,麻煩你今天一定找個快遞把手機給咱爸寄回去。汽輪機要搶修,我回不去了。年跟前了,很多快遞都停運,不知道能不能趕過年寄回去。”張文杰在電話裡反復叮囑妻子。

原本,張文杰答應父母回家過年。父親的舊手機用了很久,貼心的兒子早早就給老人家買了一部新手機,想著過年回家送給父親。

大年初一,還在搶修現場忙碌的張文杰接到父親打來的電話:“孩子,手機收到了。我跟你媽都挺好的,你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記著把口罩戴上啊。”

共產黨員沖鋒在前

“來!看我手勢,同時放!一點一點放!”共產黨員、車間副主任丁寶柱在搶修現場指揮大家將汽輪機下殼體吊裝到位。

“右邊!右邊再往下!”蘭州石化公司度勞動模范、入黨積極分子張文杰幾乎爬在夾縫中,仔細確認殼體吊裝位置。

在他們倆的合力協調下,汽輪機下殼體、軸承箱順利吊裝到位。1月28日,隨著轉子送外修復,標志著由15人組成的搶修小組提前了三天完成階段性搶修目標。

為搶進度保証汽輪機搶修質量,機修一車間派出“超豪華陣容”。丁寶柱、張文杰都是機組檢修的一把好手,朱強國、王曉斌是技藝高超的鉗工技師。搶修小組兵強馬壯、實力雄厚,技術骨干可以優化調配,實現最佳組合,攻克急難險重任務的底氣更足了。

“這次搶修,我算是開眼界,他們個個都身懷絕技,干起活來干淨利索,就像看神仙打架,過癮過癮!”青工楊竣童對8天的搶修過程贊不絕口。

到大年初四,搶修小組已經在檢修現場連續加班加點8天時間,就連除夕也是在檢修現場度過。

“我們身為設備‘醫生’,堅守在裝置現場,保障裝置安全平穩生產,保障西北西南市場各加油站充足供油。”蘭州石化設備維修公司機修一車間主任劉兆說。(馮作文 池露)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