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 處處是前線

——隴南市成縣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紀實

2020年02月01日13:08  
 

(張平良 攝)

(張平良 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甘肅省隴南市成縣,當地干部群眾全力以赴,發起了一場縣、鄉、村、社、社區五級黨員干部帶頭、數萬干部群眾聯動的阻擊戰。

全縣動員積極備戰

1月23日,農歷臘月二十九日,成縣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專題會議,成立領導小組安排部署工作,縣財政籌措50萬元啟動資金。

1月24日,除夕之夜。成縣各級干部開始篩查登記返甘人員,並組織由醫療、公安、鄉鎮干部組成的疫情防控隊開始在十(湖北十堰)天(甘肅天水)高速成縣段拋沙、小川、店村出口等省縣道設立8個檢查點,對進入成縣境內的車輛、乘車人員一一實名登記、篩查體溫。

1月25日,成縣縣委組織部發起號召,號召全縣共產黨員要勇於擔當,自覺扛起防控責任﹔要示范帶頭,主動宣傳防疫知識﹔要科學應對,堅決抵制疫情謠言等積極參與到聯防聯控的具體工作中。

1月26日,農歷正月初二。成縣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確定由縣委書記李祥、縣長李鵬軍同志擔任雙組長,其他相關副縣級領導擔任副組長,相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六個專責組。

嚴防死守向疫情宣戰

“為了有效防止疫情傳播,請大家今年春節不串門、不走親訪友,謝謝合作!”

1月27日,陳院鎮玉泉村一社社長郭寶強、三社社長武禮儀敲打銅鑼、喊話器播音,走村串戶,宣傳引導該村群眾提高疫情自我防護意識。

同時,該村從正月初一就設立了進村疫情監測點,由村社干部、村醫、黨員和志願者組成小組,分組值班對進村車輛及乘車人員進行體溫篩查和相關信息實名登記,並極力勸返走親訪友人員。

成縣陳院鎮黨委書記鐔雲強說,從正月初一開始,他們就通過微信工作群、微博、鄉村大數據平台、喇叭、擴音器、橫幅、倡議書等方式開展返甘來甘人員登記工作和宣傳疫情防控科普知識。鎮黨委還多方籌集了11個電子體溫器和幾十個口罩,及時發送到14村的疫情監測點,緊急開展工作。

成縣交通運輸局局長陳根長介紹,從大年三十中午成縣在隴南機場、十天高速(成縣段)三個出口及國省市縣道設立8個疫情檢測點開始,截至1月29日18時,監測點全縣已經延續到鄉村社農村道路,全縣總共設立疫情監測點575個,篩查過往人員3萬多人。同時,成縣轄區內省、市、縣內客運班線和公交車停運,對出租車嚴禁外出營運,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流動。

成縣南環路林楓苑住宅小區大門口醒目位置張貼著幾張關於城市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六個一律”的工作要求,小區物業對進入人員進行登記,拒絕外人入內。同時,城關鎮干部、社區工作人挨家挨戶進行信息登記。

為了做好做實城區、社區的摸排外來人員,縣委、政府主要領導到城關鎮召開專題會議,集中一切力量對轄區返鄉人員和流動人口進行了地毯式排摸,責任到人,網格化管理,逐人測量體溫,並造冊登記。

1月28日,成縣成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召開,會議提出了全縣各鄉鎮、各專責組及相關部門嚴格按照“農村三嚴(既,嚴控外來人員,嚴管返鄉過節人員,嚴禁各類聚會宴席)、城區六律(外地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本住宅小區,返鄉過節人員一律自行居家隔離,所有人員一律自查體溫,進入公共場所一律佩戴口罩,文化娛樂場所一律關閉,各類宴會聚餐一律禁止),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做到五個不(即:不僥幸投機、不恐慌亂陣、不粗心大意、不盲目瞎鬧、不鬆散懈怠)”和“八個必須”“六個百分百”的具體工作要求,扎實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縣紀委發布文件,將持續加強監督檢查,強化執紀問責,壓實防控責任,推動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據了解,成縣公安局在1月25日就發布了關於取消舉行群眾聚集性活動的公告。全縣影劇院、廣場、公園、娛樂場所等在其日常業務范圍內舉辦的群眾性活動一律取消,所有景區關閉,禁止宴會聚餐。

截至1月29日18時,成縣落實保障資金150萬元﹔各鄉鎮及村社567個檢查點累計摸排外來人員11690人。縣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累計就診人次225人次。

面對疫情 處處是前線

成縣人民醫院院長王雅雯說,作為全縣唯一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已經准備好病例集中救治工作。縣醫院預留一層40張病床的基礎上,該縣已經啟動新建發熱門診,計劃設置病房20間,目前已正式開工建設,預計2月1日交付使用。她還說,醫院泌尿病區、血透室等科室的大夫、護士20多人寫請戰書要到湖北一線去支援,這些舉動讓人很感動。

除夕之夜、舉家團圓,而成縣很多公安干警、交警、輔警隻能通過手機短信、微信給親朋好友拜年。從除夕中午開始,成縣公安局共累計出動警力1500余人次、出動警車300余輛次,設立交警執勤點6個,設立派出所流動執勤點18個,盤查車輛4548輛,開展交通檢疫萬余人,查處網上散布疫情謠言案件1起,治安處罰1人。

特殊時期,群眾生產生活物資保障是關鍵。截至目前,成縣市場監管局累計出動執法人員337人次,關停活禽市場、活禽攤及禽宰殺點20多個﹔停止或取消集體聚餐189起﹔累計檢查藥品醫療器械企業213戶次﹔受理疫情相關投訴舉報3件。並及時召開藥品、醫療器械、餐飲業、市場開辦者負責人約談會,想盡一切辦法協調口罩、消毒液等急需藥品投放市場,盡力保障社會需求。

疫情終將過去,春天必會到來。面對疫情,成縣27萬干部群眾已經布好“口袋陣”,嚴防死守,確保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張平良 陳爭強)

來源:成縣宣傳部供稿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