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助扶貧 文化進萬家

鄭 娜 林子夜 賀亞楠

2020年02月03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非遺助扶貧 文化進萬家

臘月廿三,河南蘭考張庄村舉辦特色民俗和節會活動。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攝

按照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在全國范圍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的統一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在2020年元旦、春節、元宵節期間,以國家級貧困縣為重點,組織非遺小分隊奔赴縣級及縣以下村鎮社區、學校等,廣泛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

“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涉及傳統戲劇、曲藝、傳統美術、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民俗等多個非遺門類,共覆蓋全國142個貧困縣,26個省(區、市)共組織140支非遺小分隊,舉辦約300場文化活動,為基層群眾送去豐盛的“文化年貨”。近日,記者對元旦至春節期間各地文化扶貧的亮點進行了採訪——

河南蘭考:

演出+培訓+幫扶

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2月25日,河南省蘭考縣組織開展以“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暨“非遺+扶貧”主題系列文化活動。蘭考縣文化文藝小分隊赴蘭考東壩頭鎮張庄村演出、培訓、幫扶。

蘭考廣植泡桐,泡桐樹是做音板極好的材料,蘭考也因此成為了民族樂器之鄉。這裡的民族樂器有上千年的傳承歷史,民族樂器已經成為了縣文化的標志性符號。據蘭考非遺保護中心主任馬寧介紹,活動期間,蘭考縣民族樂器制作傳承人帶著各自精雕細琢的古箏、古琴、琵琶、二胡等樂器,在張庄村舉辦大型民族樂器展覽及演奏主題活動。另外,國家級項目麒麟舞、省級項目儀封三弦書、臥拐秧歌、河南墜子書、五行快書等代表性非遺項目,也到縣城、鄉村巡回演出。

“非遺+扶貧”傳統中醫惠民活動是系列活動的一個重要部分,“傳統中醫類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給頸肩腰腿疼的患者發放膏藥,對疾病進行檢查,使群眾感受到了中醫文化的魅力,推動了非遺與群眾生活密切結合。”馬寧說。

正月初一到十五,蘭考縣還舉辦了第二屆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節。藝術節涵蓋了磚雕與屋獸、葫蘆烙畫、麥稈畫、李氏木版畫等傳統美術類,民族樂器、五農好醬、葡萄酒釀造等傳統技藝類,齊氏大刀面、秋油腐乳、呂家醬菜等美食類,麒麟舞、龍舞、獅子舞、秧歌旱船等表演類。

內蒙古貧困旗縣:

草原非遺輕騎兵慰問演出

在內蒙古自治區,有烏蘭牧騎這樣一支活躍在廣大地區的紅色文化工作隊,經常為全區人民帶來文化大餐。現在,他們被親切地稱為草原非遺輕騎兵。這支隊伍由呼倫貝爾市、興安盟、赤峰市、烏蘭察布市和錫林郭勒盟5個盟市下轄11個旗縣抽調的50名非遺傳承人和文藝演員組成。

1月14日至17日,草原非遺輕騎兵赴貧困旗縣進行展演,他們編排了20個傳統音樂戲劇節目和傳統技藝展示項目,赴烏蘭察布市興和縣、察哈爾右翼前旗、化德縣等貧困旗縣開展非遺展演下基層活動。“節目內容包括蒙古族民歌、鄂倫春族民歌、科爾沁民歌、二人轉、二人台、器樂合奏、蒙古族服飾走秀、現場剪紙、泥塑技藝展示等。這些節目既在當地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又從不同角度反映新時代、謳歌新時代。”草原非遺輕騎兵烏日娜介紹道。

東路二人台《陽光照山村》是展演中的一個亮點。它的創作緊密結合脫貧攻堅工作,講述了公正行事的村支書小舅子拒絕自私貪婪的主人公二栓子用送禮方法成為精准扶貧戶的無理要求,既採用了當地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又反映了干部扶貧工作扎實認真和基層干部廉潔自律的主題。演出結束后,烏日娜表示:“很多觀眾告訴我,這次節目質量很高,而且種類很豐富,是他們在平日的生活中很難見到的表演形式,在新春佳節來臨之前能欣賞到這樣一場精彩的演出十分高興。”

重慶彭水:

非遺助扶貧,對口愛心購

1月10日開始,重慶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20多個鄉鎮開展了非遺傳習活動,涵蓋30多個非遺項目,包括高台獅舞、苗繡、太原民歌、玩牛、普子鐵炮火龍等。項目大多由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親自組織,帶著自己的徒弟進行展示、展演。

彭水縣文化館非遺辦負責人劉淇境介紹,活動通過非遺培訓的形式幫助扶貧,例如針對貧困戶進行苗繡培訓,系統地教授選線、構圖、針法等技藝,然后發苗繡半成品下去,企業在回收的時候會給一定的報酬。他表示,此前常態化培訓的一些貧困戶,因為學會了梅子山歌、鞍子苗歌,在蚩尤九黎城、阿依河等景區工作,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在元旦期間,重慶兩江新區還舉辦了“對口幫扶彭水扶貧愛心購活動”,通過在兩江新區搭設農業展銷會平台,組織了彭水縣2個深度貧困鄉鎮與彭水縣“彭水趕場”微信公號上共計60家電商及微小企業參展,其中非遺企業16家,非遺小作坊7家,展示展銷近600個品類的優質農特產品。除零售外,兩江新區組織消費扶貧簽約活動,零售和簽約合計130余萬。

甘肅積石山:

把核心技藝傳給貧困戶

保安腰刀第四代傳承人馬尕主麻,2018年被命名為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春節前,他從甘肅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到蘭州,參與“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活動,向蘭州市市民展示、推介自己制作的保安腰刀、剪紙、葫蘆、木雕等。

2018年,國家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共同倡導實施“非遺+扶貧”項目,在積石山設立了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非遺扶貧就業工坊。2019年,甘肅省認定了91家省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保安腰刀就業工坊就是其中之一。這個就業工坊由積石山縣文體局承擔房租,為保安腰刀工藝人提供免費入住、生產的處所。

馬尕主麻參與了第一期“非遺+扶貧”培訓。第一期培訓學員合計5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佔40%。2月份,他將開展第二次培訓,計劃聘請一些專家學者,講授保安腰刀文化傳承的意義、未來如何創新以及計算機方面的知識,幫助貧苦戶搭建網上銷售的平台。他還計劃邀請國家級、省級傳承人以及當地一些80多歲、世世代代做刀的老藝人,手把手地教授一些核心技藝,例如淬火技藝、如何鍛造出折花刀上的黃河流水紋、蜘蛛紋、鬆樹紋等。“要把好的技巧傳授給貧困戶。” 馬尕主麻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2月03日 第 07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