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加油!”暖了“疫”線堅守護士的心

2020年02月04日17:0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互相幫助穿防護服的發熱門診醫護人員(蘭大一院供圖)

護士長孫有惠臉部皮膚被口罩和護目鏡磨破(蘭大一院供圖)

“向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們致敬。武漢加油,媽媽加油,你們辛苦了。”這是蘭州大學第一醫院傳染科二病區護士蘇文五歲半的女兒發給她的一段暖心視頻。

截至目前,蘇文已經和醫護同事一起在發熱門診奮戰了13個晝夜,即將結束全封閉工作,進入隔離期觀察休整。因為想媽媽,蘇文的女兒自己想好這段話,又悄悄練習很多次,最后讓奶奶幫忙錄制后發給了她。

暖暖的聲音,溫暖了多少為人父母的一線醫護的心。“在抗擊疫情的戰役裡,我們需要奉獻,需要鼓勵,需要來自親人的支持。” 蘇文說。

蘭州大學第一醫院作為定點醫院,堅守在發熱門診、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嚴格執行“14+14+7”的工作模式,即14天全封閉工作,14天隔離,7天調休。這意味著,從他們步入“戰場”的那一刻,至少有近一個月的時間,不能與父母、孩子、家人見面。

蘇文2007年進入蘭大一院工作,是蘭大一院傳染科一名富有豐富經驗的骨干護士。春節期間,當時護士長在工作群中發了動員消息后,蘇文立即請戰,名單排在了請戰護理人員的第六個。“結果最后決定,報名請戰的前六位可以去。我真的是太幸運了!” 蘇文說。

經過培訓,2月22日晚蘇文和同班組同時進入發熱門診。剛開始到發熱門診時,護士長帶著她們嚴格規范流程,根據感控要求,把診室、留觀區等逐一規劃。很快,發熱門診患者開始激增:“有發熱的,有接觸史的,有擔心了來查的,有返鄉或者上班需要証明的,很多人都來。”蘇文說,發熱門診是7個護士兩個護士長,而最多的時候發熱門診單日患者量達到一百多人。

護士工作時間是12小時一班,為了節約口罩、防護服等防護物資,蘇文和醫護同事們喝水很少,盡量少上廁所。“出來脫衣服,衣服就浪費了。有的同事日常會使用成人尿不濕。”最長的一次,蘇文6個多小時水米未進。

“雖然在‘發熱門診’,但大家干活都很積極,沒有人躲患者,都是爭先恐后搶著接診救治。”蘇文說,晚上回到休息區,大家都互相加油鼓勁,絲毫沒有消極情緒。

蘇文記得,在臨出發進入發熱門診前,她試著跟孩子溝通:“現在有新的病毒,媽媽又要去打病毒了。”

“媽媽加油!”

然而,等到真正出發的那天,聰明的女兒發現是爸爸去送媽媽。“隻要爸爸送,媽媽就一定會離開好長的時間,很長時間不回家。”哭了很長時間后,女兒決定給媽媽錄一段視頻,用這樣的形式,給媽媽和蘭大一院穿“白大褂”的叔叔阿姨們加油。(高翔 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