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兩起家庭聚集、聚餐導致17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2020年02月04日18:4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4日電(王文嘉)2月4日,甘肅省通報兩起家庭聚集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典型案例。據介紹,兩起典型案例目前已導致17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案例表明,個別群眾親友聚餐、探親訪友等活動是導致聚集性疫情發生的主要因素,聚集性疫情防控是當前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甘肅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提出要進一步落實“人盯人”網格化管理措施,靠實地方黨委政府和部門人員的責任,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此外,要確定合適的集中醫學觀察場所,配備相應人員和設施設備,規范開展密切接觸者的集中醫學觀察,確保武漢等地區來甘人員徹底與家人實現隔離。還要嚴禁家庭及公眾聚集活動,避免發生疫情傳播危害。要加強公眾宣傳教育,通過多種方式提醒武漢等地區來甘人員自覺保持與家人的隔離,主動愛惜維護家人和他人健康,積極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要求。

典型案例如下:

案例1:患者李某某一家3人長期居住湖北武漢,1月15日到蘭州探親,居住於蘭州市城關區某小區。1月16日至22日期間,李某某一家與親戚共16人先后一同外出就餐、家中聚餐、外出看牙、到售樓部看房、同處一室、長時間聊天或同住。1月25日李某某發病確診后,其他親屬作為密切接觸者居家醫學觀察期間先后發病,已報告確診病例10人,密切接觸者91人。

案例2:患者劉某某和其當堂弟兩家長期居住湖北武漢,1月18日、20日,其家人先后到達天水探親,居住於天水市麥積區某小區。1月20日至28日期間,劉某某一家與親戚共20人先后一同外出就餐、多次同住以及密切接觸。1月25日,劉某某發病確診后,其他親屬作為密切接觸者居家醫學觀察期間先后發病,已報告確診病例7人,密切接觸者99人。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