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聯防聯控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白永萍

2020年02月06日10:5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天水聯防聯控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天水市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動員,全民發動,群策群力,聯防聯控,舉全市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2月4日20時,全市累計確診病例10例,其中麥積區6例、秦州區2例、清水縣1例、張家川縣1例,疑似病例5例。

天水市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情況,及時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和一級響應,制定下發並及時修訂《天水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組建成立由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雙組長的市、縣區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靠實工作責任,統籌協調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級各部門迅速進入“戰時狀態”,根據各自行業特點,全面部署,形成聯防聯控局面。在疫情防控一線,全市共成立臨時黨組織135個,組建黨員先鋒隊2860支,設立黨員先鋒崗4498個,37349名黨員戰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還組織7個專門督查組深入各縣區進行督查督辦,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

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要求,天水市臨時關閉連霍高速天水境內8個出入口,停發省、市際旅游包車和客運班車,在全市高鐵站、火車站、汽車站和機場全部設置監測點、留觀室和隔離區,專項配備防護應急設施,加強外來車輛、貨物管控消毒,全方位強化疫情源頭控制。目前,全市共設置交通防疫檢測站5931個,1364個客運班線均暫停發班。公告暫停舉辦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取消全市一切群眾聚集性活動,關閉所有旅游景區景點,最大限度避免人員聚集,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充分發揮鄉村街道社區干部、社區民警、治安戶長、巷樓院長的作用,對老舊小區、城中村、城鄉接合部實行樓院長制、單元長制和聯戶聯防責任制,組織鎮村干部進村進社區登門入戶或通過微信電話開展防疫宣傳和外來人員排查。建立了市、縣、鄉、村排查網絡,對全市所有外地返鄉人員、與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全面進行排摸統計,做到鄉鎮街道不漏一戶、村社小區不漏一人。

在醫療救治方面,天水市制定了《天水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方案》,成立醫療救治及臨床診斷專家組,確定天水市第一人民醫院等9所醫院為市縣級定點醫院、市中醫院等8所醫院為市縣級后備醫院。並對21所二級以上醫院醫務人員進行疫情處置和醫療救治培訓,在縣級以上醫院均獨立設置預檢分診點、發熱門診和觀察室,發現可疑病例立即採取隔離留觀措施。在物資儲備方面,天水市全力做好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密切跟蹤市場動態,准確掌握價格情況。目前,全市糧油庫存充足,市場供應正常。此外,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和防疫物資儲備,全力保障防控需求。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