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石化加快轉型升級推進高質量發展

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541億元稅費136億元

嚴存義

2020年02月07日08:3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蘭州石化加快轉型升級推進高質量發展

2019年以來,面對煉化行業日趨激烈的競爭形勢,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加快轉型升級,推進高質量發展,企業呈現穩中有進的喜人局面。全年加工原油915萬噸、完成年計劃的101.6%,生產汽煤柴總量646萬噸、乙烯53.3萬噸、合成樹脂87.7萬噸、合成橡膠14.2萬噸、煉油催化劑5.2萬噸,實現營業收入541億元、稅費136億元。

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優化煉化業務布局是蘭州石化轉型升級的著力點。目前,國家級示范工程蘭州石化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開工建設,蘭州石化長汀催化劑項目主體微球裝置、蘭州石化-蘭州中川機場航煤管道、300萬噸/年重催MIP建成投運﹔新建20萬噸/年烷基化裝置、廢酸處理單元投入運行﹔6萬噸/年低密度聚乙烯裝置完成改造試運行,24萬噸/年乙烯裝置改造、90萬噸/年柴油加氫裂化項目、乙烯罐區及黃河北罐區隱患治理項目實現中間交接,准備開工。這些項目對於企業提升效益、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蘭州石化加大新產品開發力度,通過產品結構調整促進轉型升級。2019年,公司完成28個新產品開發,其中市場推廣9個、持續改進8個、首次開發11個。新產品產量達9萬噸,實現增效1.2億元。

目前,蘭州石化公司聚烯烴產品已實現由農業、工業、日用向醫藥、食品、汽車、特殊工業運用轉變。醫用料、電纜料、車用料、管材料、耐熱家電料、薄膜料、透明料、中空料等系列產品實現試產和提質擴量。公司與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應用新型分子篩材料開發了4個系列催化劑新產品。目前,累計生產和銷售40余種催化裂化催化劑,催化劑產品通過了雪佛龍、殼牌、埃克森美孚等國際大公司供應商的資格審查,獲得了新加坡SRC煉廠最佳“客戶導向”供應商評價,海外用戶從原來僅有的非洲市場拓展到歐美市場。在丁腈橡膠開發中,研發團隊攻克了替代防老劑配置過程中出現的變色、分層等技術難題,成功開發了系列環保化丁腈橡膠產品,不僅滿足了用戶生產高端化制品需求,下游產品已出口歐、美、日等國家和地區。

同時,蘭州石化加快裝置結構和生產結構調整拉動轉型升級。煉油業務圍繞300萬噸/年重催MIP工藝優化生產,加大中間組分優化利用,減少黑色產品出廠,乙烯重油進焦化裝置,突出高效產品增產增銷增效,大力增產航煤、低凝柴油。化工業務突出產品結構優化,不斷提升品牌化率。蘭州石化廣泛應用新技術,推進節能降耗,2019年實施96項節能節水項目,實現節能1.82萬噸標煤、節水48萬噸,加熱爐平均熱效率達91%以上,完成能源管控總量指標。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