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落細措施 守好“一線陣地”

——新區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控工作

記著 祁瑞龍

2020年02月07日16:53  來源:每日甘肅網
 
原標題:落實落細措施 守好“一線陣地”

繼續以農村、社區、小區為單位,擴大排查范圍,廣泛開展群防群控﹔創新工作方法,從小處著眼,從細處入手,嚴格落實人員登記、消毒消殺等措施,確保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蘭州新區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爭分奪秒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正以更堅定的決心、更堅韌的毅力、更堅決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組建防控“小分隊” 織密農村防護網

“從哪來的?”“什麼時候來的?”“家庭住址在哪裡?”“准備干啥去?”炮台村村黨支部書記於福文又一次來到村南口的登記卡口,詳細詢問登記過往車輛和人員的信息。

“設立登記卡口得到了村內干部群眾的高度響應,一些村民志願者也都紛紛報名參加”。於福文說,村內的黨員積極報名參加值守卡口,出入村的村民都自覺配合體溫篩查,村內無聚會、聚餐情況,生活秩序良好。

為了全面准確地掌握轄區內返鄉人員和外來人口,秦川園區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隊”,通過設崗定責、劃片包干等方式,開展地毯式排查,實行網格化管理,按照“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原則,逐戶逐人排查篩檢,做到重點人員、發熱病人、密切接觸者精准排查和動態掌握,接力織密疫情防護網,確保排查摸底無遺漏、無死角。

在保家窯村村衛生室內,該村黨支部書記陳國祥正在向村醫徐大志了解就診村民、重點人群的體溫監測情況。“從1月26日開始,我們就在本村的出入口設立登記卡口,並安排專人24小時值守,值班人員全部落實防護措施,購置、配發體溫監測設備,對出入人員進行實名登記、監測體溫”。陳國祥表示,為了有效防控疫情,村委班子成員每天分組逐戶排查,利用宣傳冊、廣播、微信群等多種形式普及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知識。

在小橫路社區,黨員穿上了防護服、戴好口罩、手套等護具,對小區大門口、主干道、垃圾桶及單元樓進行全面消毒。同時,還叮囑外出人員一定戴好口罩,禁止小區內人員聚集,勸說居民盡量待在家中。連日來,社區工作人員通過多種形式的防控措施讓轄區群眾對疫情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更清醒的認識。

面對當前疫情形勢,秦川園區嚴格按照防控工作總體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嚴把村(社區)各個進出口,對出入車輛和人員嚴格排查登記並監測體溫,對轄區進行高頻次動態監控,通過大喇叭、微信群、公眾號等發布科學防控知識,確保疫情防控家喻戶曉,提高自主防范意識,努力營造安全穩定氛圍。(記者 李佳麗)

全方位無死角消毒

確保機場航站樓安全

在對自己負責的工作、休息區域及全部設施設備進行消毒處理后,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地面服務部值機員朱嘉來到值機櫃台,在“消毒記錄單”上鄭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隻有把工作做得更細致,才能為來往機場的所有人員提供更安全的出行環境”。朱嘉告訴記者,每天凌晨時分,機場服務人員在航站樓都要進行全方位無死角的消毒工作。

按照蘭州中川國際機場疫情防控工作相關要求,地面服務部迅速組織值班室經理、班組長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實。各班組制作區域消毒登記表,對各崗位工作、休息區域及所使用的設施設備進行24小時消毒處理。自1月25日起,地面服務部嚴格執行對所有進出港旅客信息的收集、核對及留存工作,並對進港航班出現高熱及臨近座位的旅客信息進行標記后將該航班旅客名單單獨裝袋封存並報送。同時,值機員嚴格落實對湖北籍旅客身份証件的重點篩查制度,旅客通過航站樓入口體溫監測到達值機櫃台后,值機員將現場建議旅客終止行程。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點馬虎。作為旅客服務的窗口崗位,作為疫情防控的關鍵崗位,地面服務部每名職工都承擔著保障旅客生命安全的重要職責。他們有耐心、信心、決心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記者 竇響靈 通訊員 劉琴 南楠)

“七個一”工作法

管控服務雙到位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文曲社區創新提出“七個一”工作法,服務轄區的居民,特別是外省返甘處於14天隔離觀察期居民,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切實做到管控、服務雙到位。

一聲溫暖問候。利用電話訪問與入戶上門排查相結合的方式,對文曲湖景園住宅小區住戶開展地毯式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一人。在摸排過程中,耐心詢問,貼心提醒,使轄區居民群眾充分感受溫暖,感受政府對疫情防控必勝的決心。

一支體溫計。針對家中沒有溫度計,無法及時監測體溫等問題,及時協調上級部門籌集物品,送貨上門,送“科普知識”進門,確保轄區居民,特別是外省返甘人員能夠隨時監測體溫,掌握自身身體狀況。

一個口罩。在疫情物資緊缺的情況下,社區及時為物業小區卡口點工作人員及外省返回社區人員提供配備一次性醫用口罩,指導做好個人防護和居家隔離工作,從源頭上切斷疫情輸入傳染途徑、阻斷疫情傳染源。

一份愛心提醒。利用社區工作微信號、小區物業廣播等平台向轄區居民群眾廣泛發布國家、省市、新區有關部門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相關預防知識。在入戶排查、卡口點登記測溫過程中,向過往居民特別是沒有佩戴口罩群眾宣傳戴口罩的重要性。

一張表格。為有效減少隔離人員及其家屬外出,社區工作人員制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范期間社區代購服務登記表》,為隔離人員代購急需生活物品,實行“送貨上門”,為其宣講預防知識,同時提供便利周到的服務。

一份宣傳冊。在小區進出口、各單元樓出入口、電梯間及轄區公交樞紐、商業街、銀行網點等人員活動密集區域等顯著位置張貼相關橫幅標語、倡議書等日常預防科普知識,努力營造全民知曉、全民參與的宣傳氛圍。

一張“健康証明”。對摸排發現外省返甘居家隔離已滿14天以上的人員,確認其本人及家人身體無明顯不適症狀,需要外出或返回的,社區主動聯合衛生部門及時出具隔離期滿証明,切實認真做好防控,主動做好服務。

(記者 李佳麗)

啟用“按鍵專用紙”

保証電梯使用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中川園區在轄區中川商務中心、彩虹城公寓樓、中川國際機場、瑞嶺國際酒店、綠地科瑞物業等14個場所和15個住宅小區的108部電梯間安裝一次性紙巾盒和垃圾桶307個,有效避免高頻接觸區域交叉感染,確保乘客有一個安全、衛生、舒適的乘梯環境。

與此同時,各電梯維保單位高度重視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加強自我防護,為全體維護保潔員工,特別是奮戰在一線的維保人員配備疫情防護用品,目前共發放口罩800余個、醫用手套400余雙、消毒液200余瓶。各電梯使用管理單位除了做好電梯消毒工作,重點還對轎廂、按鈕、轎門、扶梯扶手帶等與人體接觸密切的電梯空間和部件,每日做好消毒記錄,對商貿市場、住宅小區,酒店等場所170余部電梯和自動扶梯進行逐台消毒防護,每日消毒4次,保証電梯衛生安全,讓乘客放心使用。

(記著 祁瑞龍)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