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甘肅時刻系列報道

蘭州市永登縣:102支駐村工作隊到崗戰“疫”

2020年02月07日20:5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7日電(王文嘉)“家裡還有20個口罩,你都帶在身上,把食品帶足注意安全。”蘭州市永登縣武勝驛鎮金嘴村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隊長朱安民的愛人對他囑咐著。1月30日,朱安民帶著一箱方便面、一箱礦泉水回到金嘴村,“我是第一書記,這個時候我不應該呆在家裡。”朱安民說。

一回到村裡,朱安民趕緊和包村領導、村兩委成員開了碰頭會,根據當時的情況,就疫情防控工作重新制定了值班路口和值班表,做到24小時都有人值守。

據了解,永登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組織全縣102支駐村幫扶工作隊立足崗位,“一線堅守、雙管齊下、三措並舉”,積極主動履職,助力村級黨組織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以實際行動守初心、擔使命。

據介紹,永登縣要求各駐村工作隊堅決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按照鄉鎮黨委、村黨組織的統一調度,與村“兩委”班子融合聯動,組織隊員及時編入村社黨員志願服務隊、黨員突擊隊,以自然村為單位,在村級主干道設立疫情監測點和交通勸返站,實行24小時輪崗值守,對過往車輛進行檢查勸返,對過往行人進行體溫監測,詳細登記聯系方式、去向等信息,落實落細落小疫情防控措施,堵牢疫情輸入關口。

同時,各駐村工作隊要按照網格化管理的要求,協同所駐村“兩委”班子成員、社干部、黨員群眾志願者,採取帶頭分片包干、全覆蓋登記排查、全方位服務引領等方式,逐社開展排查、逐戶進行登記、逐人進行篩查,確保疫情早排查、早發現、早處置。

此外,永登縣要求駐村工作隊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宣傳欄、宣傳車和村組“大喇叭”等方式,不間斷宣傳疫情防控措施,及時發布轉發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識,普及科學防控知識,教育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提升黨員群眾對疫情防控的敏銳度、知曉度、參與度。

基於駐村幫扶工作隊熟悉基層情況、上下溝通協調的優勢,永登縣要求駐村幫扶工作隊積極協調鄉鎮和相關部門單位,為駐村工作隊配發消毒液、酒精、噴霧器、醫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資,由鄉鎮黨委加強駐村工作隊隊員的疫情防控培訓,提醒督促駐村幫扶干部開展疫情防控時嚴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不握手等防護措施,避免交叉感染,保護自身安全。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