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春運返程防控 保障交通運輸安全

2020年02月07日15: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春運返程防控 保障交通運輸安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2月6日電 (記者邱超奕)截至2月5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隔離治療病例26302例,其中重症3859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8018例,累計治愈出院1153例,累計死亡病例563例,疑似病例24702例。2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春運錯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運輸服務保障等相關情況。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介紹,預計春運后半程客運總量在4億人次左右,同比降約70%。交通運輸部採取對交通運輸工具和場站消毒、通風和清潔、加強乘客測溫、控制客座率、做好信息登記和溯源等措施防控疫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佩戴口罩,這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交通運輸部統籌公路、水路、鐵路、民航、郵政等多種方式,挖掘運輸資源,全力保障各類應急物資運輸暢通高效。截至2月5日,已向湖北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11.56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產物資55.4萬噸,武漢水域共保障運送電煤45.7萬噸。

  民航局運輸司司長於彪說,民航把疫情防控作為今年節后運輸首要任務,加強對病毒傳播的防控,全力組織好緊急運輸保障,發揮民航安全、快捷和跨國的優勢,全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家鐵路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鐵路春運節后日均發送旅客238萬人,是正常情況下的1/5。“目前全國鐵路2337個客運辦理站全面實行了進出站測溫,對客流較大的車站加大清潔和消毒頻次,對終到和始發的列車全面消毒。各種車型、各種席別都預留了空間,一旦有疫情,能夠供隔離防控使用。”

  如何保証快遞運送的安全?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侯延波介紹,目前全國的郵政和快遞營業網點都按照國家郵政局印發的《疫情防控期間營業網點操作規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營業人員要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做好營業場所消毒通風相關工作,投遞人員要佩戴口罩、監測體溫,以及積極推廣定點收寄等。“呼吁設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區能夠為快遞小哥打開方便之門,建議沒有智能快件箱設施的單位劃出特定區域用來收投快件。”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