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工信廳:企業復工復產實行報備制度

2020年02月08日19:2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8日電(高翔)為強化市縣政府屬地管理責任,靠實企業主體責任,切實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甘肅省工業和信息化廳2月7日下發《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實行企業復工復產報備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對2月9日以后復工復產的工業和生產性服務業企業(以下簡稱“企業”)實行報備制度。

根據《通知》,企業復工復產備案主要包括工作措施、人員返崗、防護制度、物資保障、培訓計劃、聯絡員制度等事項。

《通知》要求,企業復工復產要按照科學合理、適度管用原則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制定人員流動信息卡,分類明確疫情嚴重地區人員返崗條件﹔制定設施物資保障使用辦法,特別是要做好口罩、測溫計、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及發放工作,至少保持3天周轉量﹔企業要按照衛健等相關部門制定的標准開展疫情防護和隔離工作,設置相應的隔離場所。不具備自行設立隔離場所條件的企業,要按照市縣統一安排,確定具體隔離觀察地點,並向所在社區報備。

《通知》要求,要健全和落實工作場所人員防護制度。嚴禁無關人員進入本單位生產、辦公場所,企業必須在員工上崗前進行體溫監測,確保每日監測上報員工身體狀況﹔落實國家衛健委發布的預防新冠肺炎口罩使用指南,督促員工佩戴口罩並做好個人防護,加強下班后管理,發現情況及時報告,並採取相應處置措施。

《通知》還要求企業應制定降低工作場所人流密度辦法,鼓勵企業實行倒班制、錯峰上下班,採取網上辦公、視頻會議、分散就餐等措施,降低人員流動和集聚風險﹔制定疫情防控知識培訓計劃,大力普及相關防控知識,多渠道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工作﹔建立重點企業派駐聯絡員制度,幫助企業協調落實防控物資,指導企業制定“一企一策”疫情防控方案,督促企業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

《通知》指出,企業復工復產備案事項還可結合本地區情況,以指南等多種方式,幫助企業制定“一業一策、一企一策”疫情防控方案。總用工規模200人以下的企業,報縣(市、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審核備案。總用工規模200人及以上的企業,經縣(市、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審核通過后報市(州)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備案。企業復工復產報備事項齊備后,利用信息化手段網上報送和備案。

甘肅省工信廳要求,各級政府要切實履行屬地管理責任,按照“一業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則,指導督促企業做好復工復產疫情防控預案、方案等措施。各市州工信局要及時審核企業復工復產申請,優化審批流程,做到既不給企業增加多余負擔,又確保防疫防風險工作質量。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