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傷了基層干部的心

聰家壯壯

2020年02月08日12:0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自許多地方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已經過去了十幾天,基層街道社區的干部也連軸轉了十幾天。他們主動放棄假期,立即返崗,化身為基層抗疫的“一線戰士”,制定防疫預案、挨家入戶排摸、絞盡腦汁宣傳、協同物業消殺、督促居民外出戴口罩、建立勸返點、24小時值守……除了治病救人,他們似乎無所不能。

因為防疫設備短缺,他們僅憑一隻普通口罩沖鋒陷陣,潛在危險可想而知﹔因為社區人員有限,他們四面迎戰,恨不得手腳並用,自身健康無暇顧及﹔因為懼怕感染風險,家中孩子生病了,他們隻能買藥送到家門口,卻連孩子都不敢看一眼﹔他們開玩笑說吃齊各種口味的方便面,是不是可以“召喚神龍”讓疫情早點過去……他們一群不怕流汗流血卻怕流淚的可愛逆行者。

近期新聞中,不乏一些蠻不講理、橫行霸道的“漠視者”,他們對基層工作人員善意的勸阻和提醒毫不在意,甚至出言辱罵,工作人員委屈流淚,轉身卻又投入緊張的工作。還有甚者,是一批批各式名堂的督導檢查,來自不同級別,出自不同部門,同一目標都是街道社區。他們手握“基層防控是否存在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的“尚方寶劍”,壓茬且不間斷地督查。一個街道社區一天最多能迎接六次督查,早至凌晨,晚到深夜,工作人員不眠不休忙於接待、疏於防控的事例屢屢不鮮。督查人員水平參差不齊,有的僅靠自我認知對基層工作指點施壓,頤氣指使、不聽解釋,像極了威嚴赫赫的“官老爺”。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與疫情搶時間,必須分秒必爭。為了推動工作取得實效,督查指導很有必要,但是能不能幾個部門聯合在一起合並督導,既省時省力,避免了政出多頭、基層無從下手,也杜絕了頻繁督查所帶來的次生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在增強基層防控力量上,省市職能部門和領導干部更是應該率先垂范,身體力行,沖在前頭,深入一線,與基層工作人員同吃、同住、同戰“疫”。

基層疫情防控,有如披荊斬棘。既然不能雪中送炭,但也別雪上加霜。如果不能感同身受,請別添亂。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