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護士寫給武漢前線戰友的信

劉曉芳

2020年02月09日16:2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蘭州護士寫給武漢前線戰友的信

  蘭州市二院支援武漢醫療隊隊員

  “疫情面前,沒有停滯的腳步,更沒有停滯的心境……今天,我要記下張靜的第一日,我更要記下她的一句話,她說:今天我雖身心俱疲,但想到將要去做最有意義的事,我什麼都不怕了。”

  “剛剛看到他發來的日記,照片中的他面帶疲憊卻依舊微笑著,觸動心靈,此刻隻想說一句,照顧好患者的同時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我們等你凱旋!”

  這是蘭州市二院感染科護士長洪蓉寫給她兩位同事的信。說是信,卻並沒有寄出。

  疫情無情人有情。1月28日、2月4日,市二院分別派出了一名醫護人員跟隨甘肅省支援武漢醫療救治隊,開展醫療救治工作。堅守在蘭州的洪蓉有感而發,寫下了對身處異鄉的同事真摯的祝福和濃濃的牽挂。

  她,指的是張靜,他,則是周漸。

  “前方一路荊棘,等待我們的一定是勝利”

  張靜是感染科主管護師,幾天前,她作為我省第二批援助湖北護理專業人員抵達武漢開展工作。

  一襲白衣似戎裝,奔赴“疫”線擔使命。張靜在醫院為她舉行的出征儀式上表示:此次隨隊出征,既是挑戰,又是重任,感謝同事們的信任與幫助,自己有信心克服壓力,努力完成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任務。

  張靜是感染科黨支部支委,也是一名業務骨干,她曾在當年的非典疫情救治中有過突出表現,有著豐富的臨床護理經驗。正因如此,她帶著蘭州人民的囑托和祝願,投身於抗擊疫情最前線。

  2月5日凌晨,張靜到達武漢,進駐賓館時已是晨光微露,稍事休整,迎來了整個一下午的培訓。也許是水土不服,飛機落地后張靜便出現了惡心嘔吐的症狀,她咬著牙、懷揣著決心,堅持培訓、學習,到了晚上,幾乎快要癱倒。她服了藥,入睡前給家人和同事報了平安。話雖簡明,卻讓人心安。

  看到張靜的留言,洪蓉的眼眶濕潤了。她在信中寫道:我不清楚這次“戰疫”要持續到多久,也不清楚會有怎樣的困難和挑戰等著我們,但我堅信,隻要祖國需要,我們都會堅守在一線。前方一路荊棘,等待我們的一定是勝利。請你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期待你早日凱旋。

  “將愛心化為動力,驅逐毒魔,撫平創傷”

  周漸是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2020年注定會在周漸心中留下濃重一筆,春節前夕,家中突生變故,氣氛壓抑,原本兄弟幾人商量好要在假期裡多陪陪老父親,誰知道疫情來得如此迅猛,接到省上要組建醫療隊的通知時,他就做好了出發的准備。為什麼呢?因為他說他找不到不去的理由:我是黨員,更是一名醫生,這就足以要求我不能退縮。

  可他卻不知道如何開口向老父親告別,隻好到了機場才打電話“說了一聲”,表示自己會做好防護,請老人家放心。

  1月29日晚,醫療隊接到通知將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開展工作,並連夜開放病區收治患者。30日,周漸第一次進入病區。病區是由普通病區臨時改建成的疑似、確診患者定點收治區域,醫務人員工作區是處於暴露環境下的,要求穿著防護服。進入病區前,同組醫護互相檢查防護是否到位。不知將要面對怎樣的患者,看到那麼多醫護人員被感染的新聞,周漸坦言心裡多少還是有些擔心的。可當他站在患者床前,看到患者期待的眼神時,內心平靜了許多,他告訴自己:除了多一身防護服,其他的一切與平常工作沒有什麼區別。

  周漸說,病區患者人數上升很快,醫生一開始是與患者保持“安全距離”,后來就站在他們身邊做心電圖,再到拉著他們的手進行溝通,鼓勵他們建立信心,這是醫患之間心靈的交換。看到已有不少患者在逐漸好轉,這是最值得隊員們欣慰的事了。

  洪蓉寫給周漸醫生的信上這樣說:周主任去武漢已有9天了,科室裡每個人都很牽挂他。周主任承受著我們無法體會的艱辛,每天八個小時的工作時間,期間不能進食進水,甚至還得穿著紙尿褲……我想象著,周主任面對患者渴望的眼神,應是一種煎熬,熬的正是內心最柔軟的部分。他還要將愛心化為動力,以精湛的技術水平驅逐毒魔,撫平創傷。

  “2020不同以往,將永遠鐫刻心中”

  疫情來勢洶洶,市二院將感染科一樓、二樓兩層病區改為隔離病區,簡單的“更改”二字,離不開總動員,從合理規劃到投入使用,時間短任務重,但他們做到了。

  洪蓉的信字裡行間透著真摯,寫滿了對同事的牽挂,也飽含了對留守醫院與疫情作斗爭的戰友們的贊美之情。

  她在信中說道:那是臘月二十八的夜晚,我們接到了第一位疑似患者,病區初成,相關防護物資嚴重緊缺,面對這位突如其來的患者,我們措手不及。隨著應急物資到位,所有工作有條不紊進行著。每天除了照顧管床病人,還要特別兼顧隔離病區,每個人都像是踩著風火輪似的來回奔波,可大家卻總帶著微笑,毫無怨言,我想,這便是醫務工作者的職業操守和情懷。

  “我相信,2020年這不同以往的開始,待到撥開雲霧后必然會看到不同以往的美景,它將永遠鐫刻在我們每個人心中。”

  (圖片由蘭州市二院提供)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