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夜,他們向家鄉報平安

——《平涼日報》記者連線平涼支援湖北醫護人員

記者 趙育嫻

2020年02月09日21:48  來源:平涼日報
 

2月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在這個象征著團圓的節日裡,平涼支援湖北醫護人員依舊奮戰一線,為更多人的團圓堅守崗位。

從大年初四開始,平涼市先后有12名醫護人員穿上防護服,走進武漢病區,投入了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役”。工作還順利嗎?飲食還習慣嗎?這些“白衣戰士”的近況牽動著平涼人民的心。2月8日當晚,他們通過《平涼日報》給家鄉人民報平安,感謝大家對他們的挂念。

李敏:短暫的分別是為了更好的團聚

就在元宵節的前一天,作為甘肅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甘肅醫學院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士李敏被抽調到了武漢協和醫院,參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意味著工作強度更大,肩上的責任更重了。”對李敏來說,這個元宵節,她還是和平時一樣,在全力救護病人中度過。唯一的不同是,下午從病區交班回來后,發現晚餐多了一份湯圓。

“短暫的分別是為了更好的團聚,希望疫情早日結束,所有人都平平安安。”採訪時,李敏通過視頻發來了祝福。當記者問到有沒有和家人聯系,李敏說,雖然每天回到駐地都很累,但為了讓家人放心,還是會盡量通過視頻、電話報平安。

丁瑞:惦記遠在蘭州的父母

從請戰去武漢支援醫療救治工作,到隨甘肅醫療隊正式出發,時間緊,任務急,丁瑞來不及仔細收拾整理,就進入了備戰狀態。

2月5日凌晨,到了武漢,入住賓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請同事幫忙剪去她留了多年的長發。“馬上就要上戰場了,短發能節省穿脫防護服的時間,也能更好地防止感染。”

昨天剛上過夜班,今晚丁瑞抽空換洗了衣服。丁瑞和其他甘肅支援湖北護理專業醫療隊員都被分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醫院設有2000張床位,用於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

因為父母在蘭州,丁瑞在馳援武漢前已經大半年沒和他們見面了。“每逢佳節倍思親,今天確實有點想爸爸媽媽,隻希望能努力工作,早日戰勝疫情,平安回家。”

苟曉娟:願山河無恙,人間皆安

和丁瑞一樣,市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苟曉娟也是前一晚剛上過夜班。苟曉娟告訴記者,自己和隊友2月5日到達武漢后,第二天進行了培訓,晚上就進入了病區。

“方艙醫院的患者都屬於輕症感染者,治療項目不多,更多是提供心理護理,疏導情緒。”苟曉娟說,從進入病區開始,每個醫護人員也都進入了隔離狀態,有嚴格的消毒和管控措施,除了上下班,不能隨意出入駐地和互相交流。

“元宵節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我們和武漢人民在一起守護家園,願疫情早點過去,山河無恙、人間皆安!”當記者問她有什麼願望時,苟曉娟發過來這段話。

王曉娟:和病人一起度過

作為一名1997年就參加工作的黨員,重症醫學科護士長王曉娟是靜寧縣人民醫院派出的第一位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

“王護士長業務能力很強,臨床經驗豐富,第一時間向醫院遞交了申請書。”靜寧縣人民醫院科教科科長路曉娟告訴記者。

2月8日晚上9時,在記者連線王曉娟時,她告訴記者,元宵節自己隻想多休息一會,因為還有3個小時就要開始夜班前的准備工作了。

“今晚是凌晨2點的夜班,明早8點才能下班。”

他鄉的節日,戰“疫”的一線。聽到記者提起家鄉和親人,王曉娟哽咽著說,一切都還能適應,將盡力幫助更多病人,為武漢貢獻自己的力量。

陳亞江:共同努力早日戰勝病魔

“今晚休息,在駐地過一個特殊的元宵節。”

正月十五這晚,甘肅醫學院附屬醫院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陳亞江剛好輪上了休息,獨自一人在駐地的房間度過。

陳亞江告訴記者,進入病區以后,雖然同一批還有隊友在一個駐地,可有人白班有人夜班,大家工作和休息的時間很難同步,很少能聚齊。

“遙祝家鄉人民闔家平安。”陳亞江說,這個元宵節不提倡聚會,不止是他們,大家都很不容易。所有支援湖北醫護人員會共同努力,聽從指揮,早日戰勝病魔。

邢燕:不懼怕,不退縮

從凌晨十二點多開始准備,到元宵節中午十二點多,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科主管護師邢燕才下了夜班。她告訴記者,明天還是夜班。

“一個班六小時,但加上准備工作,來回一般都要近10個小時。”邢燕說,嚴實的口罩加上防護服,往往一次班下來耳朵被勒疼到快要掉了一樣,護目鏡和鼻夾雙重作用下,鼻子幾乎不通氣,這種缺氧的狀態下連續工作,體力會有些透支。

“確實是有點累,但一切義不容辭,這是任務,更是責任。”邢燕語氣中透著堅定,她說,我們不懼怕,不退縮,一定積極完成任務,早日平安回家。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