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交通運輸系統多措並舉抗擊疫情

焦旭周

2020年02月10日08: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 甘肅交通運輸在行動】全力以赴 防疫保暢

  作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甘肅省交通運輸系統嚴格按照“摸清來龍、把准去脈,順藤摸瓜、決不漏網,盯死看牢、堅決阻斷”的總體部署和“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的具體要求,在省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交通檢疫組和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穩扎穩打,層層推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公路系統

  嚴防死守,283支應急保暢隊保安全

  隨著返程高峰的來臨,為確保高速公路出入口的順暢通行,在做好公路養護、收費運營和保通保障工作的同時,省屬14個公路局和省高速公路局9個高速公路處均迅速組建應急保暢預備隊伍,按屬地就近原則對交通檢疫站進行支援,確保公路安全暢通。據統計,省屬14個公路局所屬基層公路段、省高速公路局所屬基層收費站共組建應急保暢隊伍283支,抽調工作人員2446名。 在交通防疫一線,公路系統廣大黨員認真踐行初心和使命,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交通保障。

  酒泉公路局組建了東西兩個片區共77人的應急保暢隊伍,分赴各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和省界疫情防控卡口,隨時協助相關部門開展應急工作。

  金昌公路局組建2支共48人的交通應急保暢隊伍,按照地方政府調配,積極開展5個收費站檢疫點的保暢支援工作。

  白銀公路局組建4支應急保障隊伍支援交通檢疫站點交通疏導工作,保障道路正常通行。同時,該局屬各養護單位按照就近原則成立應急保障隊伍,支援其他國省干線檢疫站點並與當地檢疫部門、交警部門建立了協調機制。

  天水公路局組建8支共165人的應急保障突擊隊,主要負責天水境內高速公路11個收費站出入口和國省干線36個檢疫站的應急保通工作,並協助交通檢疫站開展檢疫工作。

  甘南公路局組建了5支交通應急保暢隊伍,分別支援臨合高速公路合作南出口、夏河縣曲奧鄉土門關、夏河縣王格爾塘、舟曲縣大川鎮兩河口、甘川界迭部縣城益哇溝口與四川省阿壩州若爾蓋縣界等交通檢疫站,隨時接受甘南州交通檢疫組工作調度。

  在交通防疫一線,高速公路各部門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守崗斗“疫”保暢通。

  敦煌高速公路處全面實行駐站蹲點責任制,有力有序開展防控工作。同時,處屬各支部還組建了黨員沖鋒隊,在收費廣場處設立志願者服務台,對收費現場車輛進行疏導,耐心作好相關政策的解釋宣傳,並為有需要的司乘人員提供免費熱水、路線咨詢、應急藥品等春運便民服務。

  定西高速公路處在全處各收費站設置防疫檢查點15個,協調高速公路服務公司在定西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置檢查點12個,主動聯系配合定西市醫療衛生部門在27個檢查點建立了留觀室和隔離帳篷,做到防疫檢查點設置全覆蓋。

  酒泉高速公路處成立了疫情檢測保暢隊、清潔消毒隊、義務宣傳隊,積極參與疫情排查防控,與轄區交警、養護、路政等涉路部門協調,成立聯合“黨員突擊隊”,全力配合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做好高速公路出入口疫情監測等各項防控措施。臨清所、清嘉所、嘉安所3個黨支部迅速成立了12支應急保暢隊伍,共計42名黨員和30名職工,分赴酒泉、嘉峪關、玉門等5個交通檢疫站,支援市州交通檢疫點開展體溫檢測、疏導保暢等工作。

  此外,省公路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在正常開放運營的各高速公路服務區成立了24個防疫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動員黨員干部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在疫情防控崗位發揮積極作用。同時,甘肅公發集團黨員干部職工扛起政治責任,廣泛動員群眾、凝聚群眾,帶領所屬各養護公司全天鏖戰,持久作戰,全面投入到了防控保暢的戰“疫”中。

  道路運輸

  精心備戰 守護數億歸鄉夢

  省道路運輸部門全體黨員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生動實踐,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堅決打贏道路運輸領域疫情防控阻擊戰。

  蘭州市對5家客運站共設置衛生檢疫站8處,留檢旅客專用通道4處,並在汽車東站、汽車南站、客運中心率先使用紅外智能體溫檢測系統。此外,蘭州道路水路運輸服務中心積極對接市交通綜合行政執法隊及蘭州市各出租車行,抽調精干力量,在南關什字、省博物館門口、天水北路萬達廣場、費家營什字、五泉下廣場等主要路口設立檢查點,每日11時至15時對過往巡游、網約出租車上的駕駛員和乘客口罩佩戴情況進行重點督查,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的安全出行和生命健康。

  慶陽市先后對省、市際班線,縣際縣內客車,旅游包車,專線小轎車,汽車租賃,汽車客運站進行管控,減少人員聚集。同時,聯合市交警支隊及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打擊非法營運專項行動,4天內查扣非法營運車輛30輛,有效遏制了疫情傳播渠道。

  張掖市完善和強化班線客運管理,有效阻斷了疫情傳播渠道。截至目前,6縣區共公告停運班線323條,停運車輛587輛,停發公交客車線路41條,停運公交車340輛。此外,張掖市區每天確保300輛左右的出租車正常運營,暢通應急運輸綠色通道,全力做好城區群眾出行保障。

  武威市積極做好疫情期間應急運力儲備,分別組織市級客運應急車輛30輛,市級貨運應急車輛70輛,並督促相關運輸企業和車輛駕駛員對儲備的客、貨運應急車輛進行定期檢查、定期維護,保証性能良好,確保應急車輛隨時拉得出、用得上。

  在此期間,省道路運輸部門還全面加大“黑車”打擊治理力度。由於非法載客的“黑車”無法落實駕駛員佩戴口罩、“一乘一消毒”等防控措施,是疫情防控的重大漏洞,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各市州進一步加大交通行政綜合執法力度,對“黑車”進行嚴肅查處。

  路政執法

  應急救援 抗疫保通的“高速衛士”

  為了筑起一道道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省高速公路路政執法部門積極開展公路保通保暢工作,處理公路路損案件和突發情況等,為廣大司乘人員努力營造安全暢通舒適的行車環境。

  平涼高速路政大隊與平涼高速服務區、公安交警、衛生防疫部門成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帶頭用實際行動抗擊疫情,輪班輪崗,24小時不間斷檢測登記人員車輛,充分發揮了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現場看,雖然正值春運返程高峰期,車輛驟增,但在高速路政與其他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檢測現場交通秩序井然。

  金昌高速公路路政執法部門配合收費部門對永昌、長城驛、山丹三個高速服務區及永昌、馬營口、豐城堡、山丹東四個收費站採取了臨時性封閉。在巡查值守中,既開展公路巡查,保護公路及公路安全附屬設施完好,以保障公路安全暢通,保証重要防疫救災物資運輸,又配合屬地衛生防疫、公安交警等部門,開展高速公路入口疫情檢疫登記,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臨夏高速公路路政執法部門進駐臨夏服務區進行24小時值守,日夜奮戰在交通疫情防控一線,堅持每天兩次全線巡查,將排查出的隔離網損壞點及時告知養護部門維修,並與沿線交警、公路部門緊密配合,採取錯峰巡查、分點布控等方式,嚴查車輛違停、乘客翻越隔離網的違法行為。

  在疫情防控期間,全省高速公路路政執法部門將不斷加強重點路段、重點環節的路政巡查,提高巡查頻次,為廣大群眾節日出行提供安全順暢的通行環境。

  民航鐵路

  聯防聯控 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甘肅民航機場堅持嚴格定檢、嚴格篩檢、嚴格聯檢、嚴格巡檢的“四嚴”要求,突出快速隔離、快速報告、快速轉診、快速消毒“四快”舉措,壓實保証所有員工絕對安全,保証信息排查不漏一人,保証設備物資准備充分,保証員工備勤到位的“四保”責任,徹底切斷疫情通過航空運輸環節傳播。

  從蘭州中川到河西敦煌、嘉峪關、張掖、金昌,從黃土塬的慶陽到隴南成縣,全省機場作為全力切斷疫情輸入的重要防線,聞令而動,取消休假,全員上崗,打響了疫情防控攻堅戰。而蘭州機場作為甘肅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擔負著守衛全省空中門戶的責任。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形勢,為積極應對疫情防控,蘭州機場還臨時設置了23個野戰帳篷留觀點,分布在機場的角角落落裡,臨時留觀室裡床、輪椅等急救物資、消毒設備一應俱全。機場急救中心工作人員說:“進港飛機發現高燒旅客,在機坪上就要先行隔離,守好空中大通道門戶,不讓疫情通過機場進入市區是我們的責任。”

  同時,蘭州機場聯合蘭州西客站、東航甘肅分公司、民航汽車公司等單位,聯動機場海關、邊檢、蘭州新區衛健委等相關部門,與機場空管甘肅分局、機場公安局、中航油甘肅分公司、機務公司、物流公司、航食公司等駐場單位一起優化預案流程,建立協調聯動機制,通過聯防聯控、聯檢聯測,多管齊下,共同發力,織密織牢防護網,共同筑牢抗擊疫情的空中防線,為人民群眾創造安全的航空出行環境。

  此外,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2月3日發布消息稱,按照甘肅寧夏兩省區和國鐵集團疫情防控工作統一安排,為全力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自2月4日至3月1日停運71.5對列車,6對列車編組雙改單。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