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探親遇疫情 主動請戰上一線

2020年02月10日16:3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楊杰在疫情防控登記點對過往車輛進行檢測登記(張麗萍 攝)

人民網蘭州2月10日電(高翔)“我自願申請加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來,與驛馬派出所的戰友們一起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踐行一名警察的使命和責任。”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返鄉民警楊杰寫給甘肅省慶城縣公安局的“請戰書”。

1993年出生的楊杰,是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阿裡邊境管理支隊馬攸橋邊境檢查站的一名警察。由於西藏阿裡地處屬於高海拔地區,高寒缺氧、條件艱苦,每年有三個月的法定休假時間,楊杰於今年1月2日回到了老家慶城縣驛馬鎮東灘村。經過一段時間休息調養,剛剛適應環境的楊杰本想好好陪父母過個年,卻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

“看到單位的微信群裡同事們紛紛緊急上崗,我心裡特別著急。我也是一名警察,哪裡有需要,我就應該去哪裡。既然我已經身在家鄉,就應該和家鄉和戰友們一起奮戰一線。”楊杰說,當了解到家鄉疫情監測卡口多、人手緊缺、工作負荷大的情況后,他主動寫了“請戰書”,也想為家鄉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為肩上的警徽添彩。

2月5日下午,楊杰被驛馬派出所“分配”到原驛馬收費站黨員突擊隊,與全所民警一起排班值勤。

曾經的軍旅生涯練就了楊杰堅毅的品格、頑強的意志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執勤期間,他協助當地民警檢測登記返慶來慶人員信息,每天登記過往車輛達100多輛。“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支援家鄉抗擊疫情更光榮。”楊杰說,這次回鄉探親本來是打算結婚的,由於疫情原因婚期推遲了。

“向縣公安局遞交‘請戰書’的前一天,原本是我和未婚妻的婚禮。”楊杰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