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石化自動化院:全力保障信息系統安全平穩

2020年02月11日13:32  
 

在當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蘭州石化自動化院認真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狠抓信息化項目建設、運維服務,保証了各類信息系統安全平穩運行,為特殊時期公司生產經營、綜合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持和服務保障。

合理配置內部資源

為應對休假探親、居家隔離、嚴控出差等導致的人員不足矛盾,蘭州石化自動化院科學統籌人力資源和技術力量,領導干部值班值守,黨員骨干帶頭,積極組織在蘭州、未出行的黨員干部實行輪崗值守,做好人員合理安排,自1月22日以來,各類各級值班值守累計超過180多人次,做到了在崗值守員工不分你我、在家隔離人員時刻准備。

自動化院根據運維經驗和實際需要,認真落實備品備件准備,將日常所需的Buffer機、網線、電源等進行分類存放和分層管理,確保現場急需時在最短時間進行使用替換。特別是圍繞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支持重點任務,按照公司緊急安排及時調動內部人才資源,發揮軟件開發優勢,加緊設計開發疫情數據上報管理功能模塊,目前已完成初版代碼編寫﹔食堂點餐送餐系統的運維支持有力,指導服務做到了及時到位。自動化院信息所及時開發並在自動化院成功試用了科級干部請假APP系統,在疫情防控中展示了移動應用、遠程辦公、線上操作的獨特優勢,為后續推廣打下堅實基礎。

實行遠程運維服務

為確保公司及中石油其它煉化企業的各種信息系統的安全平穩運行,自動化院在面對面交流、會議溝通特別是現場運維受限的情況下,發揮信息化優勢,採用多種手段,保持現場值守和遠程值守相結合,改進和優化了運維服務,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停機、系統安全保運行”。過程控制所積極推行網上辦公、遠程辦公,充分使用遠程監控、遠程運維等技術手段,所有技術人員手機24小時開機,加強電話溝通聯系,全面採用網絡視頻會議、電子郵件和即時通信等現代通訊手段,持續提供遠程技術支持和故障處理服務,安排專人進行每日網上巡檢,節后上班以來第一時間遠程處理系統故障6次,保証了40套先進控制系統、39套數據採集系統、16套各類管控系統等全部95套內外部系統的正常運行。

蘭州石化自動化院MES所採取二級電話運維模式,遇到用戶申報故障問題時,先由在崗值守人員判斷原因、先行處理﹔仍無法解決時,再電話聯系專門項目人員,進行遠程協助處理,保証突發故障情況的快速應對。自動化院網絡所按時巡檢機房設備、網絡設施,精心做好公司視頻會議系統的設備調試、人員值守,確保了中心機房、網絡、雲平台、視頻會議等系統正常運行,正在積極測試新的手機網絡視頻會議工具,為公司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信息化基礎保障。自動化院信息所通過遠程方式檢查服務器及系統安全,先后調整變更各類信息系統數據3萬余條、配置權限5萬余項。支持中心優化相關信息系統的技術服務,為減少業務工作中的人員面對面接觸,將需要人工送達的紙質表單改為掃描文檔、電子郵件發送,同時優先採用遠程處理、電話指導、手機視頻聯系等方式開展業務,復工上班一周來辦理業務、處理故障共9次。自動化院通訊維護中心堅持電話運維和疫情防控兩不誤,近期及時現場處理電話及電纜故障10次、線上服務13次,確保了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電話通訊的絕對暢通。

有序推進項目進展

面對出差駐外人員多、合作方人員比較復雜等難題,自動化院進一步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堅持做到進入院內的各類人員等同管理,監督全覆蓋、對接無遺漏。充分發揮北京項目部的駐外人員管理職能,第一時間建立了駐京人員、駐川桂人員2個疫情防控工作聯絡群,每天以線上實時文檔形式統計和掌握所有31名駐外人員的基本動態和健康狀況﹔明確要求進入北京集中辦公地點的各類各方人員必須嚴格登記、測溫消毒,確保屬地安全萬無一失。同時,對滯留湖北地區探親的2位同志,保持通話聯絡,隨時關心慰問,做好心理疏導。對於因疫情影響而暫緩現場實施的項目任務,自動化院做好項目組工作優化調整,除必須現場實施的工作外,重點安排前期項目工作的總結,開展項目資料的整理、編制和完善等工作,通過網絡手段充分與項目合作各方溝通,繼續做好項目理論研究開發、項目建設准備工作,為疫情結束后迅速開展現場實施、追回滯延進度創造有利條件。目前,先進控制、MES、檔案管理等中石油統建重點項目建設穩中有進,工程造價管理平台、原油(料)公路鐵路管輸儲運管理系統等公司自建重點項目的優化開發得到穩步推進,手機APP功能也正在加緊開發。(李曉星)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