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照亮戰“疫”之路

——致敬!疫情之下的城關人……

2020年02月11日12:21  
 

2020年這個春節

疫情讓一切變了模樣

原本游人如織的中山橋

此刻變得熟悉又陌生

昔日人頭攢動的張掖路

如今空空蕩蕩

蘭州最繁忙的西關十字公交樞紐站

也不見了熙熙攘攘的人流

疫情之下

保護著這座城市的

是無數個普通人……

1

陶延貴,一名民營企業家,也是草場街村社區居民志願者。

疫情來臨的第一時間,他就向轄區街道社區工作人員捐贈了抗擊疫情最急需的口罩、消毒液、噴壺……

陶延貴的家人,也在街道工作,天不亮就開始在轄區巡邏,寒冷的夜晚繼續挨家入戶。和陶延貴通話的時候,家人哽咽著告訴他,一線缺口罩,缺消毒液,缺護目鏡,工作量很大,沒時間吃一口熱飯,夜裡值守在老舊樓院下,好多工作人員臉和手都皸裂了。挂下電話,陶延貴坐不住了。他趕去超市,買了護手霜、洗手液、濕巾、水果送去了街道。

一個粗獷的西北漢子,這一次心細如發。

謝謝你的熱心,也謝謝你的周到。

2

在城關區焦家灣街道焦家灣東社區,有這樣一位志願者,他叫謝日新,一名退伍軍人。這段時間,他每天都穿著紅馬夾,在“三不管”樓院開展消殺工作。“三不管”樓院沒有電梯,體型清瘦的他,隻能背著30多斤的噴霧器上上下下。完成一棟樓院6到8個單元的消殺,來來回回需要一個小時,每隔兩個小時就要做一次消殺,他毫無怨言,用單一的重復,固守著群眾的健康。

3

2月6日晚上10:40,東崗街道工作人員還在挨家挨戶進行入戶摸底。

敲門,詢問,叮囑,登記,這是到每家每戶都要開展的摸排流程。世紀新村A區的這家住戶,沒有多說什麼,填好信息后把表格交還給了工作人員,隻不過,表格的空白處,多出了一行字“辛苦了,特殊時期請保護好自己,致敬!”還有一位居民,將自家的人員信息,認真填寫后裝進信封交給社區。在信封的封皮上,有這樣一段話:謝謝您,社區疫情防控人員!是你們堅守保護生命的第一道防線!

如果深情的話說不出口,那就寫在紙上。

謝謝你們懂我。

4

伏龍坪街道三營村村民從媒體上看到了醫療工作者們不顧身體奮戰一線,心裡也跟著著急,想要為轄區的“白衣天使”出把力。

在街道黨工委的幫助協調下,伏龍坪街道三營村黨支部潤源起航農業合作社的農民兄弟,將3000斤土豆拉到了城關區新冠肺炎防治定點醫院區醫院。

其實,我們都知道,現在這個時期,這些土豆如果留著賣,也會很快賣出去……

區醫院的工作人員說,這份溫暖會激勵著他們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5

寒夜裡,一群裹著軍大衣的“守夜人”,仍舊堅守在工作崗位。

“外面天氣太冷了,你們堅守了一天,進來喝口熱水,暖暖身子吧。”雖然不能營業,榆中街市場沙場巷入口卡口點旁的阿穆爾牛肉面館老板還是打開了店門,就是為了勸說工作人員進店休息。

店面的玻璃上,貼了兩排A4紙,上面手寫著幾個大字“團結一心,共戰疫情,為防疫工作人員提供24小時休息”。

他說,生意可以慢慢做,生命健康最重要,我也想力所能及的做一些事,貢獻一點力量。

等疫情結束,一定去你家,吃一碗牛大。

6

對於九州天昱鳳凰城的居民,出一趟門買菜,可能沒有市區那麼方便。

越是特殊時期,就越要為業主著想。天昱物業決定,對在家的常住業主進行為期2-3天“愛心蔬菜”免費配送,每戶免費配送各類菜品共計11種約26斤。

在先期進行過挨家挨戶敲門統計之后,物業公司組織人員把菜品送到了每戶業主家門口。

平常時刻默默做好服務,關鍵時刻,他們卻捧出了一顆紅心!

7

“老婆,好著呢吧!大夫說臨產前一定要多活動啊?”

“好著呢,你放心上你的班,我自己能行!”

這是中午吃飯間隙,桃樹坪防疫卡口崗交警梁旭斌和他愛人周菲的一段對話。匆匆扒了幾口飯,梁旭斌又戴好防護裝備轉身走進車流。

同事說,這次防疫卡口,梁旭斌本來在家休息,一聽說疫情,馬上就申請到一線,一句都沒提媳婦兒快生的事,要不是剛才聽到,大家都不知道。

有一種擔當,叫全力以赴!

有一種責任,叫責無旁貸!

8

“親戚們再不要轉老,定定屋裡頭蹲哈,不准出門 ……”最近,酒泉路街道蘭州話方言版的勸導廣播,不僅僅響徹在轄區內的各個街道,而且在網上火了。

“就應該這樣喊著宣傳,讓那些不聽勸的人好好聽”,“接地氣,聽著就不想出門了 ……” 抖音上發布的相關短視頻上,網友紛紛為街道接地氣的宣傳點贊。

街道工作人員說,不管用哪種方式,隻要能增強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鼓舞各界抗擊疫情的斗志,我們就立即行動。

謝謝你們“絞盡腦汁”勸我們“聽話宅家”,我們知道,勸導、喊話后面,包裹的是一顆為群眾健康著想的柔軟的心。

9

為了把疫情徹底攔截在群眾家門外,“網格藍”“志願紅”遍布在轄區的小區門、樓院下、街巷間,他們放棄了休息,放棄了和家人團聚、更放棄了自身安全,沖鋒在防疫一線﹔他們登記信息、測量體溫、發放出入証,不厭其煩的叮嚀囑咐﹔他們沒有周全的防護、消毒用品也不足,吃不上一口熱飯,每天微信步數都超過一萬步﹔他們用一頂頂帳篷和24小時不分晝夜的守護,筑牢了城關區疫情防控的鋼鐵防線!

10

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嚴把“清潔關”。連日來,城關區環衛局清運隊800多名干部職工奮斗在清運一線,除了日常收運作業外,他們每日還要對12座垃圾轉運站、199個垃圾收集點、200多台收運作業車輛進行全面消殺,收集處理廢棄口罩,保証城市環境整潔有序。

你為我守護,我給你暖心。

截至目前,城關環衛已陸續收到社會愛心人士、愛心企業向環衛工人捐贈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鞋套和防護服,以及方便面和牛奶等物品。

眾志成城,團結一心,不是一句口號。

讓我們一起,筑牢這道鋼鐵防線。                 

11

還有太多挺身而出的轄區單位、愛心企業、熱心居民……

還有太多的無償捐獻的物資、護具、食品……

沒有篇幅將他們一一列舉出來,

所記錄的,也許只是千分之一。

這些微小善意的舉動,讓我們感到溫暖,安定。

這些閃閃發光的普通人,有你們在,城關能贏,蘭州能贏,甘肅能贏,中國一定能贏!

以上圖片由城關區委宣傳部提供。

來源:城關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