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高飄揚 匯聚磅礡力量

蘭州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攜手筑起阻擊疫情的鋼鐵防線 

2020年02月12日15:09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黨旗高高飄揚 匯聚磅礡力量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在各級黨組織的帶領下,蘭州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為指引,無私奉獻,堅守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凝聚起群防群治群控的強大合力,構筑起阻擊疫情的鋼鐵防線。

  沖鋒在前:黨員干部用行動詮釋初心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本就應該沖鋒在前,疫情面前沒有特殊,全國都已經吹響了抗擊疫情的沖鋒號,我雖然有身孕,但是我分管本鎮衛生工作,更是一名黨員干部,理應沖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這些朴實的話語,來自永登縣河橋鎮婦聯主席、疫情防控辦公室主任——盛慧,同時,她還是一位懷孕7個月的二胎媽媽。

  面對疫情,春節放假回到平涼婆家的盛慧,大年初一就用手機開始“遠程工作”。疫情防控辦公室主任擔子重、任務多,她動員各方力量、部署聯防聯控、做好宣傳報道,每天忙完都是深夜。愛人勸她注意休息,可她卻說:“同事們已在最危險的第一線奮戰了,我做這點工作不算什麼!”在自我隔離期結束后,盛慧第一時間奔赴河橋鎮疫情防控第一線。

  在榆中縣馬坡鄉窯溝村黨員先鋒崗一角,正在忙碌的馬坡鄉窯溝村包村干部、村支委委員張佳龍,接到女兒從北京打來的視頻電話,眼神裡卻流露出愧疚。

  張佳龍的女兒今年12歲,患有惡性骨腫瘤,害怕化療疼痛的孩子年前就央求父親陪她一起去做化療。張佳龍原本已答應了孩子也請好了假,並買好了機票,但面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他將妻子和女兒送到機場后又折回到村裡,繼續投入到基層一線抗疫情的工作當中。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張佳龍在孩子急需治療且費用緊缺的關鍵期,個人出資2600余元,為窯溝村207戶村民購買了消毒液、噴霧器、口罩、體溫測量儀等急需物資。而這一切,張佳龍認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共產黨員該做的事情”。

  在氣溫低於零攝氏度的環境裡,徒步行走8小時,跨越40公裡山路,市公安局安寧分局反恐特警大隊輔警王維用雙腳走出了履職擔當的高度。

  1月25日,全省啟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級響應后,春節放假已回到老家天水市秦安縣魏店鄉的王維,面對疫情管控道路被封的情況,毅然決定步行到秦安縣火車站。

  山路崎嶇,王維累了就在路邊坐著休息一會兒,渴了餓了就拿出包裡早已涼透的水和饅頭墊兩口再繼續上路,天氣雖冷,但澆不滅他的一腔熱血。

  到達單位后,出於安全考慮,黨組織對王維進行了12小時的隔離。隔離期間,他多次向黨組織表明自己身體無礙,並寫下請戰書主動請求前往一線抗擊疫情。隔離結束后,他立即趕往黃羊頭檢查站投入到防疫工作中,至今依然奮戰在防疫一線。在防疫一線,他向黨組織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火線入黨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逆向而行:白衣天使以生命守護生命

  “不計報酬,不計生死!”28歲的市一院重症醫學科的張正銀在支援武漢的請戰書裡寫下了自己的決心與擔當。

  春節期間,為了讓同事回家團圓,張正銀主動要求春節值班,大年三十和初一兩天連續值班48小時,初二早上剛交完班,還沒踏出科室大門,就收到了醫院支援武漢的倡議。

  盡管妻子也是護士,盡管孩子還不到3歲,但是面對疫情,面對倡議,張正銀在征求家人同意后,主動請纓、積極應戰,成為第一批赴漢醫療隊成員。張正銀被分配到武漢市中心醫院重症隔離病房工作,為了在病區工作時不上衛生間,他從進入病區之前就盡量減少喝水吃東西,節省一次性防護服和用品,當他脫去厚實的防護服時,汗水已浸濕了全身。

  盡管如此,每當穿上防護服,張正銀總會盡最大努力主動做好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自己的請戰誓言。目前,張正銀已在武漢防疫最前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母親剛剛出院,孩子面臨高考,作為兒子、作為父親,蘭州市肺科醫院一病區主任李小平卻始終沒有時間陪伴。面對疫情,李小平毅然主動請纓,作為第一梯隊組長進入重症負壓病房,並擔任隔離病區臨時黨支部副書記,帶領其他醫護人員克服困難,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始終堅守在蘭州市肺科醫院隔離病區,齊心協力救治患者。

  在李小平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月4日,蘭州市肺科醫院5例重症患者中2例已轉入普通病房,其他3例病情也有明顯好轉。

  大年三十,市肺科醫院重症病房梯隊正式進駐隔離病區,第一批進入隔離病房的11名黨員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感染科負責人周瑩荃作為臨時黨支部書記,帶頭日夜堅守崗位,每天都要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

  高強度的工作也讓醫生們有了壓抑不安的情緒,作為支部書記,周瑩荃始終積極疏導,哪怕得知自己年僅3歲的兒子發燒了,也沒有流露出任何負面情緒,默默承受著壓力。  

  重症病房第一梯隊7天的時間很快過去了。考慮到第二梯隊中大部分人沒有接觸過感染科應急的工作,對感染科的環境也不太熟悉,周瑩荃毅然向院領導請願再繼續堅守,先帶帶大家再離開。

  離開隔離病房的前一天是周瑩荃的生日,護士們瞞著她悄悄准備了生日蛋糕,當大家唱起生日歌的那一刻,周瑩荃淚流滿面:“疫情無情人有情,相信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攜手戰“疫”:夫妻上陣以擔當書寫忠誠

  2月3日,七裡河區韓家河疫情聯防聯控卡口點,市公安局七裡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隊輔警楊富偉正在和戰友們忙著對進入蘭州的車輛進行嚴格檢查。

  突然,一個熟悉的身影進入楊富偉的眼帘,雖然穿著包裹嚴實的防護服,他還一眼就認了出來,對面和他一起查車測體溫的是他的妻子,七裡河區醫院的護士張彥。

  疫情發生后,楊富偉和妻子張彥都主動請戰,張彥還向所在單位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們從老家接來父母幫忙照看未滿周歲的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楊富偉知道妻子和自己一樣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但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和妻子在同一地點、同一時間“並肩作戰”,卻是他沒有想到的。

  “一切困難都要克服,國家有難,人民有難,我們兩口子更應該義不容辭,要攜手並肩戰斗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望著妻子熟悉的身影,楊富偉不禁感慨萬千。

  早上5時30分起床,8時離家,23時30分回家。這是城關區嘉峪關路街道退役軍人李彥武和妻子郎亞琴近一段時間的行動時間表。

  疫情發生不久,李彥武發現社區工作人員在小區門口張貼防控新冠肺炎緊急通知,他與妻子商量后,一道加入到嘉峪關路街道黨員志願者隊伍中,主動參加社區防疫行動。

  由於入戶工作量大,每天凌晨李彥武夫妻會給孩子准備好全天飯菜。知道父母志願服務的孩子理解地說:“你們就放心吧,我會照顧好我自己。”

  無私奉獻:廣大群眾用愛心抗擊疫魔

  5天,安排員工12人,資金3萬元,為300余人提供午餐。西固區某餐館負責人張有鵬近日來的賬單,與平日有所不同,這3萬元不是收入,而是支出,因為午餐是免費的。

  為解決防疫一線工作人員“吃飯難”的問題,張有鵬放棄了春節打烊計劃,為附近奮戰在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免費午餐,為避免大家集中用餐,還提供“一葷一素米飯外帶”服務。

  除此之外,張有鵬還組織餐館8名工作人員組成了戰“疫”志願者先鋒隊,積極投身於疫情防控阻擊戰,與西固巷社區工作人員相互配合進行聯防聯控,協助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入戶排摸、勸返點值守及公共區域消殺等工作。

  “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不出門……若發燒,早報告,我的電話要知道……不信謠、不傳謠,不添亂、不搗蛋……”這是皋蘭縣水阜鎮彬草村衛生所執業醫師徐鴻國編寫的防疫順口溜,傳遍了彬草村的家家戶戶。

  當徐鴻國接到疫情防控指令的時候,他的一雙兒女正坐在回家團聚的火車上,期盼著一年一次的團聚,但是面對疫情,他還是撥通了孩子們的電話,告訴兩個孩子先不能回彬草老家,外地乘車回來的他們,可能是潛在的病毒攜帶者,必須自行隔離觀察一段時間。

  作為村醫,徐鴻國每天都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身背噴霧器、手持噴槍杆,守護著父老鄉親的生命健康。大年初一,彬草村一位武漢返鄉人員身體出現不適,他立即前往查看救治,第一時間發現了疑似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狀。

  隨后,徐鴻國馬上向上級匯報,並一路護送患者到縣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救治,同時通知患者的家人及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觀察。因為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患者病情恢復穩定,其家人及密切接觸群體均未被傳染。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顏晨 通訊員 李果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