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疫備耕兩不誤

龐革平、李縱

2020年02月12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廣西:防疫備耕兩不誤

“和往年一樣,立春后就開始備耕。這幾天已經連續下了幾天雨,土地濕潤了,把水渠先疏通,為以后育秧做准備。”廣西賀州市八步區桂嶺鎮進民村村民張春娥日前正整地備耕。她家今年准備種植5畝優質稻,2畝花生,種子已經買好,正准備開始育秧。

勞作中,張春娥完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單獨作業,同時不忘使用相關防疫用品。“不能因為干農活就忘記了防疫,做好防護保障身體健康才是關鍵!”張春娥戴著口罩,說話時為了讓人聽得清楚,她把音調提得很高。

為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廣西各地及時引導暫時關停示范區、農家樂、鄉村旅游示范點等場所,取消農業節慶活動,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並通過發放《給廣大農民朋友的倡議書》《致全區農民合作社的一封信》等,加大宣教力度,有力推動了農村地區的群防群治工作。

桂嶺鎮分管農業副鎮長李青萍介紹,近期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也是春耕生產的關鍵時期。該鎮田間地頭沒有了往年大規模集體作業的熱鬧場景,但採取集中統籌、分散耕作的方式,春耕備耕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廣西堅持搶前抓早,全面抓好春耕生產各項工作。”自治區黨委農辦主任,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劉俊表示,一是狠抓糧食生產,加強對稻谷補貼、耕地地力補貼、農機補貼等政策宣傳與落實,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確保2020年全區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定在2019年水平。二是強化科技、農機、農資等生產要素支持,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的新品種、新技術、新成果展示示范網絡,宣傳推廣優質適宜品種,開展多種形式的技術培訓與咨詢服務。三是做好農業生產防災減災的充分准備,加強抗災技術推廣應用和生產指導,做好春旱、春澇、倒春寒等災害的應對,提高災害應對能力和水平。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