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開江南報春早

林國強

2020年02月12日14: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梅開江南報春早

  立春過后,淅淅瀝瀝的春雨,仿佛是催化劑,滋潤著大地,加速了城市春色的蔓延。位於浙北湖州市區西北的潛山公園悄悄奏響了春的序曲,200多畝梅花枝頭綻放。

  趁著周末,與好友尋春賞梅。一進潛山公園,但覺天地忽然一亮,梅影坡上成片盛開的梅花映入眼帘,千樹萬樹競相開放,紅梅白梅交相輝映。尤其是漂亮的白梅,晶瑩剔透的白色花瓣配上萼紅蕊黃,格外惹人憐愛。

  江南多梅花,潛山賞梅地,人們都喜歡來此流連。每年春節過后,這裡的山巒、溪畔、地頭、道邊就自然而然地嬌艷、熱烈起來,在寒風瑞雪中孕育的萬千梅花苞蕾,會在這個時節次第開放。此時,“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聞香而至”的人就多了起來。

  潛山公園原是當地用廢舊石礦區改造的,有山有水,小巧玲瓏。漫步在木棧道上,野趣橫生,自然景觀和人文元素恰到好處地結合在一起,與潛山的眾多景點融為一體,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梅影坡前,一方花崗石上刻著一個蒼勁有力的大字“梅”,出自鄉賢元代書畫大家趙孟頫的手筆。梅花大片枝丫交叉著綻放,在陽光裡層層疊疊地從四面八方的山坡上,彼此簇擁著直涌眼底。陣陣花香襲來,沁人心脾,天地間也都洋溢在一片歡樂、吉祥的氣氛之中。此時,我意識到自己已經陶醉了。原來自然界的美麗是有力量的,它讓人歡愉自信,在未來的生活更優雅,更接近幸福。

  沿著蜿蜒的小徑,我們一行或穿游花海,或停下腳步取景攝影,好不愜意。遠山,田野,村庄,梅林,游人,還有那翠綠的林,在相機和手機中組合成一幅幅絕妙圖畫。雖說早春的梅花到了時光深處,總會凋零一地,但它們當初的那一段錦繡年華,已經綻放出了生命應有的風姿和色彩。

  行至梅林密處,駐足梅下,近距離地端詳那些嬌嫩的花瓣,我不禁閉上眼睛,貪婪地呼吸花瓣彌漫的芳香。默默手撫梅枝,試想古人撫梅相別是怎般的情調。也許是梅花看久了,不禁會生發出許多遐想。恰如林清玄所說,所謂美好的心靈,就是能體貼萬物的心,能溫柔對待一草一木的心靈。平平常常的日子,一種清淡的簡單,就彌散在這一片鮮活青蔥中,讓我們於寒冷的景中看出一點人間的暖,看到了生命的勇氣和希望。

  梅花自古便是文人筆下詩詞書畫的常客。唐代詩人柳宗元在《早梅》中寫道:“欲為萬裡贈,杳杳山水隔。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北宋詩人林逋在《山園小梅》中感嘆:“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詩人隱居西湖孤山,種梅養鶴,將梅當妻、視鶴為子,這般生活羨煞多少人?梅以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多少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特別在嚴寒中,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怎不叫人心向往之!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那惹眼的簇簇梅花盛開的姿態,正是早春最真最美的笑臉。搖曳生姿,低呤淺唱,其勃勃生機、純潔寧靜,平添了無數醉人的場景,撐起了江南一個活潑奔放的早春。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