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時刻 蘭州石化轉產增產晝夜不停保供應

2020年02月12日20:30  
 

2月7日上午,蘭州石化聚丙烯廠聚丙烯裝置現場,員工王建民、司芳戴著防護口罩,操縱著產品輸送帶,將一袋袋無紡布聚丙烯纖維料S900送到庫房,等待銷售公司發運到下游各企業用於生產醫用口罩和防護服,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蘭州石化迅速行動,爭分奪秒落實防范措施,維護在崗人員和員工家屬人身健康,促進常減壓、重催、乙烯、聚丙烯等裝置安全平穩運行,保障油品和化工產品、尤其是醫用化工產品市場需求,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維護平穩生產“兩手抓”“兩手硬”。元月份,蘭州石化加工原油79萬噸、生產汽煤柴總量50.7萬噸、乙烯5.6萬噸、聚丙烯3.79萬噸,其中生產可用作口罩和防護服原料的S900無紡布聚丙烯297噸,有力地維護了西部地區油品和化工產品市場穩定,加油站油源充足。

“關鍵時刻,蘭州石化作為央企,發揚‘苦干實干’‘三老四嚴’‘高嚴細實’的優良傳統和‘困難面前有我們,我們面前無困難’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全力保障市場供應,努力承擔更多的應急責任,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蘭州石化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家民說。針對目前市場上醫用口罩、防護衣等醫用品供不應求的現狀,蘭州石化主動擔當責任,本著“寧可企業受損、也要增援疫情防控”的思路,及時調整生產結構,充分發揮規模生產優勢,將原料和裝置優先用於增產轉產防疫急需的醫用聚丙烯等產品,全力滿足下游醫用品生產企業原料供應。

蘭州石化生產的RP260聚丙烯是打破進口產品壟斷的拳頭產品,通過了國家食品藥品檢定認証,是制作輸液軟瓶的重要原料。公司將2月份RP260聚丙烯醫用料計劃產量提升到7500噸,比原計劃翻一番,創該產品研發投產以來的月產量排產新高。為了多產用於制作注射針筒的透明料RP340R,公司加強乙烯裝置管控,開足馬力,採取生產、檢驗、包裝、拉運“一條龍”連續作業方式,源源不斷地向醫用器材制造廠商供應原料。

與此同時,公司停產了效益較好的聚丙烯H9018產品,迅速轉產無紡布聚丙烯纖維專用料S900。該產品具有無毒、力學強度好、拉伸性能佳、性能穩定等特點,是制作醫用口罩和防護服的主要原料。公司優化生產技術方案,建立非常時期的工作機制,制定了可靠的生產技術方案和相關的工藝指標,特事特辦。管理和技術人員加強值班值守,加班加點,守在關鍵生產環節解決疑難問題。操作人員精准操作,認真巡回檢查,及時排除生產異常,嚴把產品質量關,全力維護聚丙烯裝置24小時平穩高負荷運行。2月1日19時30分,裝置一次轉產成功,次日凌晨4點生產出首批合格的S900聚丙烯纖維專用料。

目前,蘭州石化S900聚丙烯纖維專用料產量達到了每小時14.5噸,日產量350噸。2月份,蘭州石化計劃生產出3000噸S900聚丙烯纖維專用料投放市場,保障醫用口罩、防護服的生產原料供應,為奪取疫情防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央企力量。(馮作文)

來源:蘭州石化公司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