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光閃耀防疫戰場

陳多

2020年02月13日08:2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平凡之光閃耀防疫戰場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總有一些人在默默堅守,也總有一些人勇敢“逆行”。

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工作日常

“接到臨時通知,第二組今晚進病房,上一線抗擊疫情了。大家加油!”這樣的場景,仿佛是昨天發生的一樣。

1月27日,隴南市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啟程,1月28日抵達武漢、接受培訓,1月29日下午6時接到通知,7時17分,從住地開往武漢市中心醫院的大巴發車……

馬不停蹄,不眠不休,醫療隊與新型冠狀病毒短兵相接,已近10天。

疫情暴發后,武漢市中心醫院被臨時改為定點醫院,醫護人員緊缺。來自祖國四面八方醫療隊的到來,為醫院醫護人員爭取到難得的休整時間。

“隻有做好自我防護,才能更好救治病人。”這是接受培訓時聽到最多的話。隊員們的日常工作,便從穿戴防護用具開始。帽子、醫用防護口罩、防護服、手套、護目鏡、隔離衣和靴套,每一個流程,都關乎安全,隊員們一絲不苟。

但當穿上這身防護用具,在汗水蒸騰中,一切都不一樣了。“在這裡工作過,才覺得武漢的醫護人員堅守那麼長時間是多麼不容易。”隴南市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鄭紅感慨道。

收治病患、記錄病情、學習新知,邊學邊工作的時間過得很快。起初,對於醫療隊來說,病歷系統、醫囑系統連同武漢的氣候、方言一樣,都是陌生的。而如今,全體隊員已迅速融入工作中。

為了降低工作中的感染幾率,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多位隊員還做了“發型准備”。“這是為了方便穿防護服,頭發剪了還會長出來。”護士張馬瑞說。

當問起在武漢的生活時,鄭紅平靜地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嚴格防護,認真工作。”鄭紅說,他們一定完成援助任務,爭取早日凱旋。

值班護士的新年願望

1月30日,農歷正月初六。此時的徽縣人民醫院,進進出出的人都戴著口罩,正在接受詢問和檢測。

“這次新冠肺炎來勢凶猛。我們醫院的發熱咳嗽患者預檢分診處,是預防疫情的前沿陣地,必須提高警惕,盡最大努力預防疫情傳播。”護士安麗霞說。

今年春節,安麗霞主動取消了休假,提前返崗。沒有家人的團圓,沒有豐盛的飯菜……對於眾多像她一樣的醫務工作者而言,這個春節,注定難忘。

按照統一安排,徽縣人民醫院的醫務人員從臘月三十開始,24小時在崗。

這個季節的徽縣,早晚還比較寒冷。為了預防值班人員感冒,安麗霞自掏腰包,購買了三套羽絨服供大家使用。正是安麗霞的這份認真勁,讓大家更加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從臘月二十幾到現在,我媽一天都沒休息過。”安麗霞的兒子劉亞寧告訴記者,“疫情當前,作為家人,或多或少還是會擔心,但一想到全國還有那麼多的醫務人員在不分晝夜地工作,我心裡也就釋然了。”

劉亞寧為自己的母親驕傲。他和母親有一個共同的願望,那就是希望疫情能早點結束,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健康。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