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採取“1+1+N”戰“疫”定點服務新模式 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輔導

2020年02月13日21:2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2月13日電 (通訊員 李曉霞)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和焦慮情緒的泛濫。 近日,甘肅省蘭州市志願服務聯合會結合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志願者自身優勢、特點,開啟“1+1+N”戰“疫”定點服務新模式,直到疫情結束,走進9個街道47個社區,以每個社區為單位,安排1名專業的醫護人員+1名心理咨詢師各+N名志願者與社區工作人員堅守在防疫一線,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志願者力量。

2月1日,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啟動對志願者線上心理咨詢知識培訓計劃,1000余命志願者通過線上接受培訓。隨后社區居民線上心理疏導計劃也立即響應,2月3日至今,包括酒泉路街道、靖遠路街道、廣武門街道、白銀路街道、雁南街道、焦家灣街道、七裡河西園街道、西固先鋒路街道在內的8個街道、40多個社區開展了22場心理疏導講座,服務8865人次接受了線上心理疏導講座。針對社區隔離人員的特殊心理,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也對其單獨進行了心理疏導。

從2月3日起,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的心理健康,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開通防疫心理咨詢熱線,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出現相關情緒的廣大市民提供免費心理咨詢疏導服務,讓情緒管理成為阻擊新冠肺炎的第一免疫力。

2月6日,首批醫護志願者來到大雁灘社區,幫助社區醫護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工作,並進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識的科普、居民健康咨詢等工作,有效緩解社區防控醫護專業人員人手不足的問題,提高工作效率。

2月10日,為響應國家郵政局發布快遞、外賣等關鍵服務正常運行確保本市群眾的基本生活水平及服務渠道的暢通的消息,為保障快遞從業人員做好自身防護,保持情緒穩定,同時也能夠讓市民安心收寄快遞,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對蘭州市快遞從業人員進行了線上心理疏導講座。

蘭州市防疫應急志願服務隊為緩解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焦慮、緊張的的心情,做了一系列工作,旨在提供心理援助,幫助群眾做好自我調節。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