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人心的力量

彭 飛

2020年02月1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震撼人心的力量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這個哲理,在醫護人員身上體現得尤為明顯。在抗疫一線,醫護人員是沖鋒陷陣的英雄,是他們用堅毅無畏的力量阻擋住了病毒的侵襲﹔回到生活,他們是鄰居家的孩子,是幼童的父母,是再普通不過的丈夫、妻子。但正因為普通,在緊急關頭的挺身而出,於危難時刻的無私奉獻,更顯得彌足珍貴。當被問及為什麼要冒風險到抗疫一線工作時,很多醫護人員的回答是,“這就是我的工作”。此時此刻,這句話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在奔赴武漢與前期馳援醫護人員匯合的路上,一位中日友好醫院的醫生微笑著比出勝利手勢﹔甘肅民樂縣,一位“全副武裝”的醫生充滿信心地打出“OK”手勢﹔首批6家醫院的121名醫護人員組成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同事們目送他們出征……一幕幕動人瞬間、一個個真切的表情,記錄下醫護人員迎難而上的勇毅擔當,他們是這場戰役中的英雄。

很多人有這樣的體會:身患疾病時,醫護人員的一個微笑、一句鼓勵,往往就能緩解心中的不安和壓力。反過來,患者的一句感謝,也足以拭去醫護人員一天的疲累。醫護人員與患者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就能筑起抵御疫情的堅固的鋼鐵長城。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要靠精湛的醫術、嚴密的防控、扎實的保障,更要依靠眾志成城的精神、團結一致的勁頭。對於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來說,沒有什麼比支持和信任更能帶來安慰﹔對於患者和普通民眾來說,也沒有什麼比醫護人員竭盡全力的付出更能帶來安全感。

一名護士在採訪中被問及名字時,她回答,“名字就別播了,因為怕媽媽看見會擔心”。擔心的又何止是家人,在這場與病毒的搏斗中,醫護人員的安危是全國人民共同的關切。因為我們知道,他們安全了,我們距離戰勝疫情,就更近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