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筍鮮不等 網上幫賣忙

國際導游居家變“筍小姐”

程煥杰 周丹丹

2020年02月13日1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際導游居家變“筍小姐”

“有了‘筍小姐’的幫助,地裡的筍不怕賣不出去了。”浙江杭州於潛鎮方元村村民雷永根激動地說。雷永根口中的“筍小姐”就是方元村姑娘俞芳。

俞芳是一名國際領隊導游,在導游圈小有名氣。她沒想到,自己網上吆喝賣筍的小舉動竟然解決了不少村民春筍難賣的問題,幫了村民們的大忙。目前,俞芳已累計幫村民賣出春筍10萬多斤。

事情還得從正月初二那天說起。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方元村地春筍銷路成了問題,筍價也大幅下跌,年前25元一斤的鮮筍,跌至3元一斤,即便這樣,仍少有人問津,筍農們叫苦不迭。大家心裡合計,俞芳圈子廣、朋友多,於是,這一天就有村民找到俞芳,希望她能夠幫村裡人把筍賣出去。

在此之前,俞芳從未賣過筍,所以最初也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她所在的導游領隊群裡發了賣筍的消息,價格是110元10斤,江浙滬包郵。雖然這個價格相比年前低了一些,但還是比眼下市場收購價高出不少。

消息剛發出,不少熟悉的朋友前來購買,俞芳又緊接著聯系順豐快遞上門收取。更令人高興的是,第二天俞芳就收到了不少好評。初步試水成功后,俞芳干脆在朋友圈發了助農賣筍的消息,剛發出1個小時,銷量就突破了3000斤。在接下來的幾天裡,通過微信前來買筍的人越來越多,平均每天銷售量都在1萬斤以上。

方元村有個“筍小姐”的消息不脛而走,周邊村裡的筍農也找上了門。盡管俞芳尋找買家、聯系快遞很辛苦,但她未從中賺取過一分錢。她說:“我是方元村的女兒,平時很少在家。防控疫情幫不上忙,在家期間能利用自己手頭的資源,為鄉親們做點事,我就很高興了。”

據了解,俞芳變身“筍小姐”的事還引領了旅游圈賣筍的新風潮。現在,上海、寧波的各大旅游平台都賣起了筍。不僅如此,越來越多居家的導游也加入了網上賣農產品的隊伍,在疫情下,用自身的人脈圈子為家鄉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